李嘉诚下步仍瞩欧洲 大肆买入电信及基建资产

2013年10月26日 00:51  中国经营报 微博

  王小明

  李嘉诚的下一个投资集中地,很显然仍然是欧洲。如果不出意外,通过欧盟执委会的批准后,11月份和黄收购爱尔兰电信的交易就将达成。瑞银预计,和黄分拆屈臣氏之后套现的资金,仍将继续投入到欧洲的电信以及基建资产并购。

  对欧洲市场的青睐,在长和系近两三年的投资轨迹中显而易见。统计显示,近3年来,李嘉诚的长和系在欧洲已经投入了近1500亿港元收购各种资产。谈及和黄近年来不断投资欧洲市场的初衷,李嘉诚在2012年的股东会上曾对投资者解释:“欧洲国家社会福利十分好,失业者也受到保障,欧洲问题不是非常大,即便有危机产生,长和系在欧洲的收入也不会减少很多,因为集团在欧洲从事的都是基建、货柜码头、电讯、生意、零售等生活必需业务。”

  李嘉诚没有看错市场,近年来和黄在欧洲市场的投资回报已经逐渐显现。2013年和黄半年报显示,其欧洲市场业务的收入同比增加了7%,对集团的收入贡献则由2012年上半年的41%上升到了43%。

  事实上,凭着敏锐的嗅觉和精准的投资技巧,数十年前李嘉诚就曾在欧洲市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1993年,和黄在英国投资了80亿元组建电信业务“Orange”,1996年Orange于英国上市。数年之后,全球电讯和互联网大热,Orange获得了极高的估值,趁此机会,2000年李嘉诚以1180亿元的价格将其权益出售给了德国电讯企业Mannesmann(MMN),一举获得了超过1000亿港元的利润。

  令人难以料到的是,在这一轮的欧洲投资中,曾经在自己手中被卖掉的Orange又成为了李嘉诚的收购目标,2012年,和黄以9亿欧元的代价收购了奥地利Orange;同年,又以1.25亿美元收购了以色列Partner股权,Partner是Orange的成员之一。3年前,李嘉诚卖掉Partner时的价格高达13.81亿美元,一买一卖之间,和黄净赚了12.56亿美元!

  “在经济衰退期间,我们总会大量投资。我们主要的衡量标准是,从长远角度看该项资产是否有赢利潜力,而不是该项资产当时是否便宜,或者是否有人对它感兴趣。”李嘉诚曾如此解释长和系的投资逻辑。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公务员去年人均工资和补助达17.51万
  • 体育李娜小组赛三连胜 首进WTA总决赛四强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葛兰素史克行贿案后很多医生不敢开药
  • 科技水客团伙走私手机4.9万部逃税1400多万
  • 博客蒋方舟:写作记录本身即已是反抗
  • 读书红灯照真相:义和团女兵们如何御敌
  • 教育奶茶MM纽约读名校演绎白富美人生(图)
  • 谢百三:七万低价房会调低全国房价吗
  • 林采宜:监管创新是自贸区成功的保障
  • 周彦武:这次钱荒央行不会再放水
  • 马光远:北京低价自住房恐成腐败高地
  • JohnRoss:印度不会是反华联盟附庸
  • 周彦武:银行存款不再绝对安全
  • 齐格:国民党发金圆券为何3月就失败
  • 郑风田:为何流动人口不愿放弃农村户
  • 刘杉:宏观经济还靠投资唱大戏
  • 张捷:新快报头版请放人滥用媒体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