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下周一全球首推A+H股指期货

2013年08月08日 0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江家岱

  “香港、上海和深圳三地资本市场最终会走向合并,同时捕捉跨境组合的投资价值是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最大的诉求之一。中华120指数期货将提供15倍的杠杆效应以复制中国概念组合。”8月7日,香港交易所环球市场股本证券与定息产品及货币联席主管戴志坚宣布,港交所将正式从8月12日起推出中华交易服务中国120指数期货,是为全球首只融合内地与香港120家流动性最高、市值最大企业的金融衍生品。

  销售文件显示,期货合约期限包括现月、下月及之后的两个季月,合约价值以50港元乘以指数点位,以中国120指数目前近3800点计算,最低合约价值不足20万港元,客户基本保证金仅需1.2万港元起。

  戴志坚解释说,中华120指数期货的主要投资对象是ETF发行商、基金公司、投资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但期货合约小型化已是国际趋势,相信有助于维持中长期产品的成交量。

  所谓中华120指数,即分别从内地A股和香港H股市场选择80和40只市值最大和流通性最好的股票,复制相关投资组合。前20只成分股中,既有四大国有银行,也包含腾讯、万科A和中国旺旺等民企巨头。指数在去年10月推出,由上海、深圳、香港三地交易所合资组建的中华证券交易服务负责运营,以人民币计价,采用港币交易。今年3月,指数细分产生中华A80和中华香港内地指数。

  中华证券交易服务副总监、产品开发主管许振威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目前已与南方东英、华夏基金[微博](香港)和易方达资产管理签订了授权协议,最快9月底就会看到以中华120指数系列为基准的RQFII ETF问世。在得到香港证监会(SFC)批准后,相关指数期权也计划年底在香港市场挂牌。

  记者查阅SFC网站,相关ETF或期权产品尚未完成审批。

  “除了在香港上市,合资方上交所和深交所也会积极推动新期货在内地挂牌,但必须符合内地监管法规。另有数家内地基金公司想借用QDII额度设立追踪中华120指数的ETF基金,但尚未签署授权协议。” 许振威说。

  由于主要追踪内地A股蓝筹股,中华120指数的回报率并不吸引。以7月2日结算,年化收益率仅为-7.9%,同期恒生指数回报率接近10%,内地A股则跌约10%。由此可见,指数与A股走势的相关性更强。

  “投资期货除了杠杆诱因,就是对冲。在内地熊市背景下,机构投资者急需对冲工具来平衡资产风险。以RQFII ETF的发行商为例,中华120指数期货提供了双向选择,可弥补连续赎回对机构的冲击。” 戴志坚表示,并不担心新期货成为境外投资者刻意做空A股的工具,因目前需求主要来自对冲平仓合约。

  一位驻港的中资基金人士表示,中华120指数同时覆盖A股和H股,弥补了市场空缺,投资者对实物ETF的需求也较大。

  他说:“以目前成交量最大的南方A50为例,在新加坡的股指期货客观上为产品开发提供了便利,因为投资者更偏爱具备场外对冲的渠道,推出中华120指数期货可加强指数的认受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院通报上海法官夜总会违纪违法案
  • 体育足协杯-恒大点球战争议7-5绿城 国安5-2
  • 娱乐酒吧称遭梦鸽诬陷卖淫:为儿子丧心病狂
  • 财经法国医药巨头内部人自曝行贿500中国医生
  • 科技电商腐败考验:原聚划算总经理被判7年
  • 博客马鼎盛:出云舰没机会同辽宁舰决斗
  • 读书转折:蒋介石为何不敢再喊"反攻大陆"
  • 教育养个孩子多少钱:北京276万是个“传说”
  • 水皮:在商言商的空间小吗
  • 陶冬:计划生育解禁在即
  • 谢作诗:大师流行是社会不公的表现
  • 王石: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 易鹏:中国地方眼中的城镇化
  • 沈建光:应告别稳健的货币政策
  • 姜汝祥: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关心宪政
  • 何亚福:精神分裂的计划生育
  • 黄鸣:职场如情场
  • 刘杉:存款利率市场化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