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中资行H股全部折价 民生银行高达七成

2013年07月05日 03:42  证券日报 

  民生银行高达七成

  港股市场目前对四大行相对仍比较认可,而对股份制银行则比较谨慎

  ■本报记者 张 歆

  半年前一度呈现的6家中资银行股集体H股溢价的局面还恍如昨日,如今现实却早已物是人非了。

  截至昨日收盘,8家AH两地上市的中资银行股全部遭遇H股折价(已计算汇率因素),折价率最低的农业银行折价2.3%,而折价率最高的民生银行,其港股股价已经跌至不足A股股价的七成,而且银行股H股全部盘折价还是在A股6月份集体连续大幅下跌的“相对运动”中出现的。从H股折价率排名和幅度的变化明显可以看出,港股市场目前对四大行相对认可,而对于经营模式比较激进的股份制银行则比较谨慎。

  8家银行H股无一溢价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8家沪港两地上市的银行股中,H/A最高的是农业银行,但其也由上半年长期持续的H股溢价变为H股折价,折价率为2.3%;其后分别为:建设银行折价4.3%、工商银行折价4.9%、交通银行折价6.3%、中国银行折价8.3%。此外,招商银行折价率为10.3%,中信银行为24.3%,民生银行为31.4%。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截至1月21日收盘,8家沪港两地上市的银行股中,有6家出现了H股相对于A股溢价,其中,农业银行更是凭借逾18.3%的溢价成为H/A溢价冠军。排在其后的分别是建设银行溢价16.1%、工商银行溢价13%、招商银行溢价10.2%、交通银行溢价3.2%、中国银行溢价2.6%。其中,中国银行在去年曾一直处于H/A明显折价状态。

  对大行认可度相对高

  具有全球视野的港股市场投资者,对于几家国有大行的青睐并非全无来由。

  “一方面可能是受到汇金第五轮增持四大行的鼓励,汇金的持股成本也等于是他们的安全垫;另一方面国有大行的业务发展比较稳健,受经济下滑影响较小,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安全边际也更高。”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公告显示,截至6月13日收盘,中央汇金持有1239.997亿股工商银行股权,占总股本比例的35.465%;持有1306.95亿股农业银行股权,占总股本比例的40.24%;持有1430.83亿股建设银行股权,占总股本比例的57.23%;持有1890.85亿股中国银行股权,占总股本比例的67.737%。

  事实上,汇金对几大国有银行的增持已经进行至第五轮。2008年9月24日,汇金在其官网上公告称,已于9月19日起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将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开启了汇金首轮增持国有大行股票的序幕。从2008年至今,汇金的增持力度有高有低,但是在银行股集体破净的情况下,还是坚持屡次出手托市,可以说“既有功劳也有苦劳”。

  股份制银行失宠

  与国有大行相比,股份制银行半年以来溢价率大幅缩水,尤其是民生银行,该行H股股价已经不足A股七成,而过去长期H股大幅度溢价的招商银行也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出现A股更贵的局面。

  事实上,包括史玉柱[微博]在内的内地民营企业家和私募界大佬近期纷纷增持,力挺民生银行H股,但仍未能阻挡其估值的大幅下跌局面。

  对于民生银行而言,H股估值大跌有多个方面的因素:其一,民生银行专注于小微企业的业务发展模式,如今风险性相对提升;其二,6月份的“钱荒”打击了市场对于同业业务等创新业务的信心,以创新为标签的民生银行自然被重新评估;其三,港股市场投资者理念转换,更青睐稳健的四大行。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派出45个群众路线督导组整风
  • 体育中超-申花宣布巴蒂斯塔辞职 沈祥福上任
  • 娱乐美女模特曝民警男友豪赌 纪委介入
  • 财经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明起每升降6分钱
  • 科技北京联通IPTV商用 20M宽带用户免费用
  • 博客罗援少将:任何国家都打不赢中国军队
  • 读书极品婆婆凤凰老公:纸婚
  • 教育武书连:2013年704所大学实力分地区排行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谢百三:中国股市十大缺陷
  • 雷永军:国产奶粉业五年内或全线溃败
  • 张卫星:谁能预测股市 我愿收他为徒
  • 巴曙松:香港需要找到新空间
  • 陈季冰:中国金融体系缺陷的镜像
  • 水皮:李克强经济学提法不靠谱
  • 叶檀:房地产最能扛钱荒
  • 齐格:钱荒如同富二代醉驾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低调启航
  • 刘步尘:九千万骗补是怎么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