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线路图:先分家再退休 退而不忧有底气

2013年05月24日 11:49  中国企业家网 

  85岁的李嘉诚终于松口了,近日股东大会上两度提及退休,“即便现在退,公司都继续好好”。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和黄及长实股东会分别在21日进行。有小股东于和黄股东会完结后透露,李嘉诚声音沙哑,似乎有点不适。除了首次取消管理层记者会,主席李嘉诚还在会上提到,在这一秒钟,自己想退休。

  过往提到“退休”,李嘉诚都会斩钉截铁回答未有计划,又称自己放长假都困难。即便去年7月首度公布分家方案,李嘉诚亦称“暂未打算退休”。不过,“超人”其实早在数年前已逐步将权力交予“小超人”,至现时李泽钜已显然是集团的真正“话事人”。

  大儿子子承父业 二儿子开拓疆土

  2012年5月25日股东大会上李嘉诚主动披露的“分身家”方案。他主动表示,长和系资产将交由长子李泽管理,同时会全力支持细仔李泽楷进行其有兴趣的投资,前题是长和系未有涉足的业务。

  据《新民周刊》称,按照李嘉诚5月25日公开的分配方案,李泽钜将得到超过40%的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的股权,以及加拿大最大的能源公司赫斯基35%股权——这三块业务也是李嘉诚旗下最值钱、权重最大的资产。而对于小儿子,李嘉诚也丝毫没有吝啬,他说会全力协助李泽楷的事业。李嘉诚透露,李泽楷看中的新资产,并非和黄系六大业务(港口、地产、零售、基建、能源、电讯),也不是传媒和娱乐业务,属于长线可发展的传统行业,与之洽谈业务的,都是香港和海外的公司。

  李嘉诚表示,两个儿子的事业会向不同方向发展,在事业和财产方面都不会有冲突,“两兄弟一定有兄弟做。”李嘉诚表示,对于他的这种安排,两个儿子都会开心。5月25日也在场的李泽钜说:“爸爸的安排我们永远都OK。”被问及会否担心给予李泽楷的钱多于长和系,他笑说父亲没有这么多钱。当时,身为主角之一的李泽楷并未现身,“小超人”1994年自立门户后已不在长和系任职,他的缺席也算合理。李嘉诚透露,小儿子李泽楷对于财产的分配也很满意。李泽钜被问及会否觉得父亲偏心时,李嘉诚代答,李泽钜若不满意,可以和李泽楷交换。

  在郑宏泰看来,李嘉诚式的分家模式颇具智慧:“其中两点值得指出:其一是‘分身家’必须及早进行,尤其应在大家长仍在世、身体健康之时。这样可以确保分家过程没有致命争拗,即便发生,大家长出面解决最为有效,二是可以减少承继过程的风险,例如企业或家族内有‘大臣’或‘亲人’(有时会有一些未现身的亲人)作出干扰。其二,‘分身家’必须公开透明。李嘉诚的聪明之处,是将家族私人问题公开化,在公众面前说明两个儿子及信托基金如何安排,若过了一段时间没人反对则大局已成。”

  何华真也认为,无论企业家或冒险家,首任是对应风险,泽钜、泽楷未曾公开过有什么不和,但对外亦从未见过一个兄友弟恭的公关姿态,如果没有中间盘,赌两兄弟将来是“和”抑或“战”,相信不用圈内人,都会押注去“战”,所以余下来的家略,就只有“防战”,“避战”,“化干戈为玉帛”等路子。

  退休时刻表:退而不忧有底气

  今年7月将年满85岁的李嘉诚,过往被提到“退休”,都会斩钉截铁予以否定,并称自己放长假都难。即便在去年完成了港媒眼中“最漂亮”的接班后,其也未流露出退休的打算。但如今,李嘉诚在股东大会上两度提及退休,并拒绝记者会,看来是真的萌生退意了。

  2012年5月25日,李嘉诚首次披露财产分配方案,明确长子李泽钜的接班地位,并给予支持。李嘉诚还声称,公司有很好的管理层,即使自己放假,公司的运作也不会有问题。他暂时没有退休计划,而最近体检的结果也显示他的身体很好。

  2012年7月16日,李嘉诚已将本来由其次子李泽楷持有的1/3家族信托权益全部转让给长子李泽钜。此举让李泽钜正式掌控市值逾8500亿港元,涉及22间上市公司的上市王国,其名下资产达2900亿港元,已超越其父李嘉诚。之后有消息指出,“超人”其实早在数年前已逐步将权力交予“小超”,至现时李泽钜已隐然是集团的真正“话事人”。

  2012年12月,在李嘉诚秘密入养和医院进行心脏手术时,实其后澄清指报道乃完全捏造,李嘉诚更是声称早已部署分身家,但强调“现在未俾他们”,留待将来才分,又称至今未想过退休,连放假旅行都不会,更打趣说“他们想我走都难”。

  截止到2013年1月,李嘉诚仍公开表示,相信集团今年生意不俗,不会有太大变化,并重申目前无退休计划。

  而在5月21日,长和系在港举行年度股东大会。凤凰网引述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李嘉诚于会上两度提及“退休”,指自己即使现在退休,公司都会继续好好的,而且他若退休离开香港的话,根本毋须请保安。

  但即便退休,李嘉诚也自信满满,“现在这一秒钟,(即使)我想退休,全部机构都原封不动,除了战争、政治我无法控制,其他都应该做得很好。”

  这种底气则来自于分家的干净利落:对于李嘉诚来说,早已不存在——长子李泽钜有能力有意愿接班,而次子李泽楷虽有能力但却无意愿接班,因为他早已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李氏家族这一和谐的“分而立之”格局,与香港第二富豪家族的郭氏家族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同样,在新京报看来,李嘉诚“退而不忧”的底气也在于:从小对子女进行培养,使其具备接班的能力;不强求所有子女均子承父业,而是顺势利导“分而立之”;对财产分配提前做出系统安排,既确保接班人对企业长远的控制权,又做到所有子女之间的相对公平。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特使:愿接受中方建议同各方对话
  • 体育NBA-詹皇3双 热火加时绝杀步行者 视频
  • 娱乐章子怡戛纳重逢李安 13年再聚两度紧拥
  • 财经事业单位抵触养老改革:为何不先改公务员
  • 科技传iPhone 5S及廉价版将配多种色彩
  • 博客李承鹏:公布赈灾账目 天体营里的女人们
  • 读书匪我思存演绎豪门虐恋:裂锦(全本)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海关总署辟谣:奶粉限邮令是假消息
  • 罗天昊:中国要学会做带头大哥
  • 姚树洁:在中国难成中产阶级的原因
  • 林起:中国货币政策是否会再宽松
  • 叶檀:短命建筑折射有GDP无财富
  • 徐一睿:核电站成本低是个骗局
  • 李光斗:第一季度广告数据透露的秘密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
  • 叶檀:中国应停止大学扩招
  • 黄小鹏:安倍的第三支箭能射多远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交接班模式(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