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股一个月资金流出155亿 官媒质疑调虎离山

2013年04月30日 07:21  新浪财经 微博
受到国际评级机构,以及外资大行早前“大合奏”纷纷唱淡中国经济的前景,拖累资金流出中资股,新华网昨发文质疑背后动机。图为港交所交易大堂。资料图片   受到国际评级机构,以及外资大行早前“大合奏”纷纷唱淡中国经济的前景,拖累资金流出中资股,新华网昨发文质疑背后动机。图为港交所交易大堂。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4月30日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1月底、2月初开始在香港上市中资股的股价开始从高位调整,再加之后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以及外资大行“大合奏”纷纷唱空中国经济的前景,港股和A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昨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一篇评论文章形容近日热钱打压股市正是要造空市场抄底,而新华网昨日亦发表《外资第二轮唱空大幕拉开》文章,质疑外资机构集中唱空中国经济背后,究竟是“唱空做空”,还是仅仅放“烟幕”,明处“唱空”,暗地“做多”?

  有数据显示,资金持续流出香港中资股,过去一个月流出金额接近20亿美元(约155亿港元)。《人民日报》(海外版)昨日在头版发表的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的文章《唱空中国的偏见与不见》指出,近来,国际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股唱空中国之风,大型投行、知名机构投资者和信用评级机构纷纷参与。自3月中旬摩根大通率先发布报告建议减持中国股票后,高盛、瑞银等多家投行相继发表看空A股的言论;4月,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相继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然而,他们唱空中国的可信度究竟如何?

  地方负债源于投资

  该文章续称,无需否认,中国经济运行中有一些薄弱环节是客观存在的,但总体而言,这些问题是否达到了足以动摇中国宏观经济稳定性的程度,答案是否定的。以遭到抨击最大的地方债问题而言,“空头”方只看到中国地方政府的巨额负债,但没有看到其负债是源于投资,而不是如同一些欧洲国家那样源于寅吃卯粮的超前消费。另外,倘若只看负债,债务数字确实触目惊心,但如果全面审视资产负债表,结论就不同了。

  该文章指出,譬如,从账面上看,原铁道部截至2012年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当时资产负债率61.81%;2011年末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8.10%,原铁道部的账面资产负债率只比其高3.71个百分点。

  夸大问题伺机捞底

  另外,昨日新华网亦发表“外资第二轮唱空大幕拉开”文章指出,近两日A股和港股的走势来看,已出现分化行情。A股连续下跌,而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却连续反弹。这让市场怀疑外资机构是放出了“烟幕弹”,还是已开始抄底?

  有市场人士猜测,外资围剿A股市场实为调虎离山之计。从去年民生银行(1988)遭遇的空袭来看,不排除外资机构“唱空做多”的可能性。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的确出现一定问题,但外资机构有夸大的嫌疑。A股出现大跌,更多是因为内地投资者出现恐慌性甩卖。

  种种迹象显示,外资短期唱空A股的力量正在变弱,甚至转为积极。此前看空中国的野村证券和高盛,转变了看法。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刘鸣镝指出,以4月初房地产股见底反弹为起点,中国股市正经历一波行业轮动特征的反弹,预计可持续数月。此外,持续的人民币升值和QFII申请数增加,也表明海外资本对中国仍有信心。 (晓峰)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暴力恐怖案6人被毙19人落网
  • 体育NBA-热火4-0雄鹿率先晋级 视频
  • 娱乐赵薇:不喜欢小清新 残酷才是青春
  • 财经人民日报批唱空中国论 债务问题被夸大
  • 科技新浪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 博客温瑞安:那天不过放了个遗臭万年的屁
  • 读书官场潜流如履薄冰:领导亲信
  • 教育外国梦难圆:留学生为何集体逃离欧美韩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
  • 蔡成平:日本旅游景点如何收取门票费
  • 美国客:中国人来美购房现高潮
  • 西向东:社会质疑地震灾区损失
  • 王红英:未来三年买入黄金应该更加审慎
  • 水皮:A股的三大中国特色
  • 安邦智库:全球汇市的安倍红利接近尾声
  • 陶冬:欧洲利率待变 日本汇率转强
  • 陈思进:房产税会带来什么
  • 王东京:城镇化不能造城
  • 方泉:电商的两大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