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药股因禽流感走强 航空零售股受压

2013年04月05日 07:34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4月5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华东地区接连出现H7N9禽流感病例,难免让人联想03年非典期间疫情。相隔十年,香港经济已较2003年时好,香港所处经济周期也由跌转升,相信有更佳准备对抗疫情。正如其它重大突发事件一样,不同行业受惠程度势有不同。市场对禽流感最直接的反应,莫过于追捧医药股,只是投资界指属炒作借口居多。

  2003年3月初,开始有消息指内地非典型肺炎传播至香港,直至4月15日更被世卫宣布为疫区。恒生指数亦于3月初的不足两个月累跌8.6%,低见8331点,至今仍为2000年后纪录低位。

  基金:目前经济佳 防疫经验足

  有基金经理指,目前经济环境跟03年时完全不一样,相信香港目前有更好能力应付潜在疫情。他指,股市其实98年后就开始跌势,2000年科网股泡沫爆破后,股楼都一直下跌,至03年非典才正式寻底,成股市转折点。

  他指目前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经济周期,近年香港金融业或有所回软,整体经济状况仍然向好,失业率较当年的8.7%亦低很多。此外,他认为香港经非典一役后,对防疫有一定经验,心理预备亦会较佳,出现大型恐慌机会较低。

  的确,相对03年首季香港经济收缩0.1%,较此前一季更差;彭博则预测香港今年首季经济增长可达2.8%,亦会较去年第四季为佳。

  另一个较为有利的消息是,欧美及日本等央行,连手推行量化宽松,大印银纸,令全球资产市场“水浸”的格局,亦为03年所未有,短线有助支持股市表现。

  环球放水 港股不虞恐慌抛售

  不过,欧债问题却为十年前香港股市所未有的不明朗因素。2003年欧盟仍处扩张期,除欧元持续升势外,亦陆续有更多欧洲国家加入。近两年成欧盟区来源的希腊,及近日临近爆煲的塞浦路斯,03年都未加入欧盟。自2010年起,资本市场一向开放的香港股市,就不时受欧债不利消息所拖累。

  事实上,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好转,美国联储局的退市策略亦开始备受关注,一旦疫情有扩散迹象时,兼遇上有关退市等消息,或会大大减少投资者的投资意欲。

  医药股俏 航空零售股受压

  正如其它重大突发事件一样,不同行业受惠程度势有不同。市场对禽流感最直接的反应,莫过于追捧医药股,惟投资界指属炒作借口居多。

  H7N9报道自本星期初开始增加,尽管现时未出现相关疫苗需求,亦无碍医药股获资金追捧。国药(01099)、复星医药(02196)、联邦制药(03933)假前均逆市上升。

  荷宝中资股投资经理缪子美称,禽流感的情况目前未见很严重,未有重大影响投资策略,但无可避免对旅游、零售等行业较不利;惟她认为医疗股的炒作或属短线居多。

  回顾03年表现,港股除医疗股备受追捧外,汽车销量亦因为市民欲避免乘用公共交通工具而上升。非典期间,访港旅客大跌7成,香港航空股及其它相关旅游消费股,自然成沽货重灾区。(晓峰)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苏卫生厅:板蓝根可防H7N9禽流感
  • 体育NBA火箭3连胜 小牛向易建联敞开门 视频
  • 娱乐网传三亚盛筵涉嫌淫乱 孙兴等出席(组图)
  • 财经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改革或延至十二五后
  • 科技传苹果第二季开始生产新iPhone
  • 博客舒乙:父亲最后两天 六小龄童:忆里坡老师
  • 读书半世飘零功过谁说:张学良幽禁秘史
  • 教育大学生就业调查:医学专业薪酬最低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
  • 谢百三:国五条为何引发假离婚潮
  • 刘杉:政府也会剪羊毛
  • 聂庆平:控制房价的关键是按揭贷款
  • 朱大鸣:是谁制造天价墓地让人死不起
  • 陶冬:欧盟危险的先例
  • 叶檀:富士康危机是中国所有代工企业危机
  • 马光远:中国已经告别住房短缺时代
  • 官建益:A股是中国死穴
  • 杨涛:银监会8号文的双刃剑效果
  • 叶檀:坐等房价再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