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狂买股 李兆基一年来43次增持恒基

2013年02月25日 05:1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

  2月14日情人节开市的港股,才上涨了两天,就与A股一起迎来了预期之外的“开门红”,短短的5个交易日内,大幅下跌803点,几乎抹去了1个月的所有涨幅。

  不仅如此,急剧的下跌还填补了港股自2012年12月上涨形成的两个缺口,最近一个缺口在22656点至22860点,美中不足的是,2月22日的下跌,最低点是22674点。这意味着,缺口还有18点才能完全回补。

  按照经典的技术派理论,只有当缺口被完全回补,才能为后市打开理想的上升通道。

  不过,投资者也不必忧心。虽然市况不稳,但是香港的一众富豪在最近的几个月内已悄然“上车”,连续增持股票。更有香港的新晋富豪在时隔16年之后,首次买入股票。

  2007年曾大赚数百亿港元的“四叔”李兆基,从去年3月起就连续43次增持旗下恒基地产的股份,至去年10月16日,持股量已高达62.69%。而华人首富李嘉诚,去年12月14日也大手买入旗下汇贤产业信托的股份,令持股量上升至53.06%。

  “四叔”和李嘉诚,是香港的老牌富豪,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不过,前文所说的新晋富豪梁绍鸿,也许知道的人不多。

  在最近发布的《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上,梁绍鸿以156亿港元的资产名列第25位,排名已在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和李嘉诚之子、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之前。不过,有投资者统计,若计上梁绍鸿名下的商业物业,估计他的身家可以达到300亿港元,进入富豪榜前十应该没有问题。

  事实上,几乎是第一次进入《福布斯》富豪榜的梁绍鸿,致富模式也非常奇特:投资商铺。1997年前,梁绍鸿创立的大鸿辉兴业公司主营业务是外汇和股票投资。1997年之后,才开始进军商铺。这样的投资持续了5年,迄今为止,梁绍鸿旗下已拥有约200个商铺,遍布香港港岛和尖沙咀的繁华地带。

  知情人士说,梁绍鸿投资商铺其实是痛定思痛。年轻时的梁绍鸿,曾在汇丰银行和获多利投资公司工作,是香港第一代以技术投资外汇的投资家。30年前,当大部分香港投资者对外汇投资还很陌生的时候,梁绍鸿已和新地的郭炳江、黄乾亨家族合资炒外汇,并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本地“大鳄”。

  “当时,梁绍鸿的公司,一个月已可赚2000万到3000万港元。”这笔钱,在当时可以买下香港旺地尖沙咀的一层半物业,如今,同样的物业,价值至少5亿港元。

  由于外汇生意做得很大,梁绍鸿引起了海外财团的关注,1992年的一天,当梁绍鸿做空美元的外汇期权只差1天就要结算时,他遭遇了一生中最惨痛的失败,他的期权合约被海外蜂拥而至的美元看多期权联手夹淡仓,在极短的时间内,梁绍鸿就赔了5400多万港元。

  思虑再三,梁绍鸿决定淡出外汇和相关的股票交易,1998年香港楼市大崩盘后,梁绍鸿开始了他的新生意:买商铺。

  那么,为何时隔16年之后,梁绍鸿又再次买入股票呢?他认为,现在不论是香港,还是内地,投资房地产都受到限制,大量的资金只能进入股市。况且,现在买物业出租,一年的回报率也不过1%至2%,远低于股票平均4%以上的回报率。因此,股票是现在最理想的投资标的。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意甲-沙拉维德比处子球 AC米兰1-1国米
  • 娱乐曝李双江因子涉嫌轮奸气病送医 犯案过程
  • 财经汽柴油价格明起每升上涨0.22和0.25元
  • 科技三星正式发布Galaxy Note 8.0
  • 博客法制记者:炒作李天一涉嫌轮奸报道违法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李迅雷:5%的GDP究竟是由多少人创造的
  • 陶冬: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
  • 姚树洁: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12大亮点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