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证监会今年就公司股权高度集中亮11张黄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4:15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王炯业 见习记者 黄世瑾

  近期港股上市公司股权高度集中案例齐“爆发”。19日晚间,江南集团因股权高度集中被监管层出示黄牌“警告”。据记者统计,本月已有超越集团、新矿资源、广豪国际3家公司先后收到警示。

  9月19日,江南集团公告,公司收到香港证监会警告,称至9月10日,11名股东集中持有公司2.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2%,加上两名控股股东持有的78.79%,仅有占总股本1.79%的股份由其他公众股东持有。

  这并非偶发现象,在9月份还有超越集团、新矿资源、广豪国际先后收到警示。以超越集团为例,公司于12日发布公告称,香港证监会曾就公司的股权分布进行查询,结果显示,9月3日大股东长鸿有限公司持有128.87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约68.46%,另有8名股东合计持有50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约26.56%。上述股东合计持股量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的95.02%。因此,公司只有约4.98%股份由其他投资者持有,监管层认为公司股权高度集中。

  根据记者统计,下半年至今不到三个月,已经有8家公司被香港证监会查出股权高度集中,除上述4家公司外,还有东吴水泥、Focus Media、华多利集团、友川集团。其中,除被披露持股情况的少数公众股东外,其他公众股东持股比例最低的是江南集团的1.79%,最高的是友川集团的9.98%。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其实股权高度集中因素各有不同,比如刚上市的新股,遭遇打新者集中抛售;再者香港上市公司质量千差万别,有些公司鲜有投资者,同样也会导致少数投资者集中持有公司股份。不过,近期如此多的股权高度集中案例爆发,亦从侧面反映出市场的疲弱态势。

  而记者梳理这些公司的基本情况也发现,这些公司普遍规模不大、名声不彰,属于“被忽略”的一群公司,并且上市时间大多不长。其中,江南集团和东吴水泥分别于今年4月和6月上市,而新矿资源、广豪国际的上市时间也只有一年左右,上市稍早的友川集团也是于2011年年初上市的。上市更早的超越集团早在2009年曾被监管层警示股权高度集中。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这类公司最明显的特征是仅有少量股份可供市场实时买卖,股权主要集中在为数不多的股东手中,一旦有成交,哪怕成交量较小,公司股价也可能出现大幅波动。如4月份被证监会警示的中国融保金融集团股权集中高达99.43%,在5月15日仅有62万港元成交金额的情况下,股价一天暴跌逾18%。还需指出的是,在如今监管层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下,传统的控盘庄股的操纵方式已无可能。不过,监管层还是提示股东及有意参与交易的投资者买卖这类公司股份时务必谨慎。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