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计内地降息潮将至 首次可能在6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07:30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5月7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居民放在内地银行里的存款,大约两年来首次可以获得正回报,然而好景不长,由于通胀水平的回落给政府提供了降息空间,好日子恐怕会转瞬即逝。业界预期人民银行6月份将自2008年以来首次减息,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

  香港文汇报报道,据彭博的《今日图表》显示,2月份,内地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25个月来首次降至基准一年期存款利率之下。二者之间的差─即所谓的实际存款回报率─5月份可能已经进一步扩大,根据彭博的调查结果,经济学家对5月CPI的同比增幅预期是3.2%。利率互换的走势预示,来年至少会有3次降息,而PMI上个月的增幅也已创下了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保持存款利率不变防存款外流

  澳盛银行驻香港大中华区经济主管刘利刚预料,内地很快就会减息,有可能是6月。他指,通胀得到控制源于巨大的产出缺口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央行现在最好是下调贷款利率而保持存款利率不变,以此防止存款外流。

  彭博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季中国经济将同比增长7.9%,增幅连续第6个季度出现下降。另一项彭博调查结果则显示,中国今年全年经济增幅为8.2%,将创出1999年以来最低纪录。

  根据新华社5月20日的报道,温家宝总理强调要将稳成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去年大部分时间他一直都在强调要把重点放在抑制通货膨胀上。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预计中国今年会两次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一年期贷款利率自2011年7月上调1个百分点以来一直维持在6.56%的水平未变。

  经济减速 势减基准贷息

  中金公司和海富通基金(微博)表示,随着经济降温,内地有“必要”降低6.56%的基准贷款利率。根据彭博的调查,本周末即将公布的数据资料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创10年来的最低增速,通货膨胀率追平两年低点,工业增加值连续第2个月增幅低于10%。

  海富通基金管理驻上海的固定收益主管邵佳民认为,如果5月份的经济数据仍然黯淡,该公司不排除央行同时下调贷款和存款利率的可能性。该公司管理着约30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邵佳民管理的海富通稳进增利债券B今年的回报率为34%,在彭博追踪的300多家中国债券基金中位居榜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