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加大力度打击证券市场不当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10:06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香港周一就是否禁止一家美国基金管理公司在香港市场从事交易举行听证会,原因是该基金出售了价值仅为200万元港币(合25.8万美元)的股票。这是香港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对海外交易商不当行为打击力度的表现之一。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FC)考虑对管辖范围内的不当行为举起大棒,原因正是许多市场参与者在它的监管范围之外。在香港,市场上的大部分互动发生在非本地企业和非本地投资者之间。或许除新加坡以外,香港是这种情况最为严重的市场。

  报道称,这不仅对施卫民(Mark Steward)领导的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来说是个问题,该部门近期已对富达(Fidelity)的乔治•斯泰尔斯(George Stairs)美国对冲基金“老虎亚洲基金”(Tiger Asia)展开了调查。证监会近期提议的措施中也涉及了这个问题。证监会建议,首次公开发行(IPO)的保荐人应对不当交易承担刑事责任。

  施卫民表示,证监会的许多执行工作越来越多地涉及香港以外的交易商。“这对执行和司法是个严峻挑战,因为我们的处理措施假设当事人是香港公民。”施卫民说,“这种问题在香港比在别的地方严重得多。”

  外国投资者所占比例之高,使得对市场不当行为提起诉讼的难度变得非常高。因此,监管者必须对违法者进行严厉而有效的惩戒。

  专事香港法规领域的合伙人马丁•罗杰斯(Martin Rogers)表示,严厉意味着香港的惩罚力度比其他任何地区都大。他援引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大卫•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及其公司绿光资本(Greenlight Capital)的例子,该人及其基金因市场滥用行为在今年1月被英国监管部门处以720万英镑的罚款。

  “正因如此,施卫民一直努力推动一些案件的进展。”罗杰斯表示,“我认为,如果是香港证监会对大卫•艾因霍恩进行调查,后者的下场会更惨。香港证监会很强悍,他们很可能会说,艾因霍恩应该知道自己拥有影响价格的敏感信息。”

  香港高等法院(High Court)最近对2004年一宗案件的判决就印证了这个观点——机构投资者不能简单地声称,没有人明确告诉他们某信息属于价格敏感信息,因此他们不知道。

  香港证监会对IPO过程的监管也同样严厉。如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Ashley Alder)提出这些建议时所说:“要普遍提高标准,是需要施加相当大的压力的。”

  香港证监会已经吊销一些机构的IPO保荐人资格,如上个月禁止台湾证券经纪商兆丰资本(Mega Capital Asia)在香港提供上市咨询,原因是其在中国纺织企业洪良国际(Hontex)上市中存在不当行为。

  香港因其国际化的性质导致资本和人员流动性很高。对这样一个城市而言,信誉十分关键。欧达礼表示,如果大家相信香港的保荐人和咨询顾问都是第一流的,投资者就会来到这个市场,优秀的企业也会进来。如果另外一些人因为担心会面临额外审查而不来香港,“也不是件坏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