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药监局否认香港毒胶囊来自广州清平市场

  广州药监局:“毒胶囊”来自何地有待调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8日,香港卫生署再公布胶囊铬含量超标事件的进展情况。继中成药“《德国永达商标》特效强力消炎丸”被验出致癌物铬含量超标后,同一药厂另外两款中成药“活络灵特效胶囊”和“《德国草本商标》利石素”也证实铬含量超标。香港卫生署署长林秉恩透露,暂时得知“《德国永达商标》特效强力消炎丸”胶囊原本产自上海,但因为缺货关系, 厂方从广州清平市场采购胶囊。但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面否认此种说法。

  有记者近日以采购员的身份在广州清平中药材市场暗访发现,仍有店铺出售没有合格证明的胶囊,并表示胶囊来自浙江,80 元人民币/公斤, 但最近一个月,由于不断有“毒胶囊”的消息,才不敢叫卖,而部分厂商更是停产或转移到网上销售。

  对此,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面回应称,“毒胶囊”事件以来,药品稽查分局和药品流通处已经多次到广州清平市场检查,均未发现有胶囊销售。“特别是接到香港方面通知有来自广东的‘毒胶囊’后,我们这几天都检查了,也没发现有店铺销售胶囊,‘毒胶囊’来自何地仍有待调查,也欢迎市民积极提供线索。”

  继香港卫生署在6 日就香港制药回收一款名为“《德国永达商标》特效强力消炎丸”中成药后,香港政府化验所7日的化验结果显示,同一制造商生产的另外两款胶囊剂型中成药“活络灵特效胶囊”和“《德国草本商标》利石素”,两款产品的胶囊铬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五十一和百万分之九点三, 均超出国家药典百万分之二限量标准。为此, 香港卫生署已经同意持牌中成药制造商香港制药厂(香港制药)从市面回收其生产的所有胶囊剂型注册中成药,共涉及35 种胶囊剂型中成药。

  通化金马或隐瞒“毒胶囊”

  清热通淋胶囊、天麻胶囊等2 个批号的产品铬超标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8 日,通化金马又被曝出有清热通淋胶囊、天麻胶囊等2个批号的产品被检测出铬超标,且问题产品已全部流入市场。其中,清热通淋胶囊已在2011 年实现全部销售,达12136 盒; 天麻胶囊则为7912盒,2011 年也全部实现销售。两个批号产品涉及人民币金额36.08 万元。

  4 月25 日, 通化金马已经被曝光4个批次的问题胶囊。当时,通化金马曾发公告称,因公司原胶囊供应商生产紧张,2010 年5 月11日,公司临时从浙江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购进100 万粒胶囊, 全部用于四个批次清热通淋胶囊和断血流胶囊生产。除了这100万粒,公司没有再向浙江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及央视曝光的铬超标的胶囊供应商采购胶囊。

  而 事实上,通化金马此次被查出铬超标的两批次问题胶囊来源于另一家被央视曝光的胶囊厂———浙江省新昌县华星胶丸厂。刚发完通告的通化金马无疑是自打嘴巴,“临时采购”一说也叫人怀疑。

  记者8 日通过广东省医药采购平台查询发现, 通化金马的清热通淋胶囊(0.37g,40 粒/盒)曾在2009年中标,采购价为25.28 元/盒, 当时的临时零售价为29.07元/盒。但天麻胶囊则没有中标,中标的是另一同样被曝光铬超标的通化盛和药业的天麻胶囊。

  在广州的药店,通化金马的胶囊类产品已经被全部下架,但产地为贵州和山西的天麻胶囊仍然有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