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浑水故技重施割韭菜 132只在港内地股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05:25  证券日报

  编者按:3月15日至今,在港上市的内地民企股股价暴跌。而在内地民企股股价暴跌的背后,我们再度发现幕后推手是去年以来一直做空中国概念股并大获其利的老冤家浑水公司。浑水何以能年复一年成功做空中国概念股,在港上市的内地民企股何以屡屡中招,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思考。

  内地民企在港惨遭机构做空 8成公司股价重挫

  167家内地公司中,有132家公司股价在40天内出现不同幅度下降,其中18家公司股价近乎折半

  ■本报记者 夏 芳

  进入3月份,中国内地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股价大幅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截至4月10日,在港上市的167家内地公司中,有132家公司股价在40天内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占比80%。其中有18家公司的股价出现拦腰折半的惨状。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内地在港上市公司股价的暴跌与美国做空机构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也有人士表示,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股价下跌的原因很多,其中与国际大环境有直接的关系,另外,内地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或多或少的影响了在港上市公司的股价。

  132家内地公司股价下跌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4月10日,137家在港上市的国企中仅有20家公司的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有90家公司股价下跌。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近一个月来,指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因为中国内地在港上市公司的股价下跌都发生在3月份至今,因此,记者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和恒生中国H股指数都做了一下统计。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3月1日,恒生中国企业制度的指数收于11602.44点,而4月10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收于10596.91点,从3月1日至昨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幅度为-8.66%。

  而恒生中国H股指数在3月1日收于15335.97点,而4月10日,恒生中国H股指数收于13824.59点,从3月1日至昨日,恒生中国H股指数下跌了-9.85%。

  从大环境看,股指的下跌与中国公司股价的下跌相吻合。

  而记者查阅从3月1日至4月10日在港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股价,昆明机床海王英特龙、金风科技、先进半导体明华科技彩虹电子赛迪顾问这7家公司的股价跌幅都在60%以上,其中赛迪顾问的股价从3月1日至4月10日的股价跌幅为-72.35%。

  对此,一位证券分析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市场由于与国际市场关联度较高,而欧债危机的影响,使得资本从香港市场转回美国市场,因此导致香港股市指数的下跌,而中国公司特别是中国民营企业股价的下跌除了与大环境有关系外,也与国内经济下滑有关。

  工业机械制造业成重灾区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132家股价大跌的公司中,45家公司来自工业制造业,20家公司来自信息技术业,119家原材料、化学制品和金属采矿业,8家医疗保健业,13家能源业,9家日常生活消费品类企业,6家公用事业类企业。

  而在这些股价拦腰折断的公司中,他们的命运与国外的做空机构有着直接的联系。

  其实,浑水研究多次发布研究报告做空中国概念股的事件历历在目。2011年,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遭遇浑水等多个机构的猎杀,使得公司股价大幅下挫,而去年年底,在港上市的中国公司也同样遭遇厄运,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对几十家中国在港上市公司做出投资“高危”评级报告,并以插“红旗”预警的方式,对几十家在港上市公司的中资公司“亮起红灯”,致使其中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价暴跌,香港股市中资股去年遭遇了一轮外资研究机构的猎杀。

  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则表示,美国华尔街掀起的对中国概念股的信任危机正在蔓延,已从华尔街延续到中国香港市场。“在国际资本能够跨境流动的今天,外资评级机构和国际炒家在不同的市场之间联手做空中国概念股,一方面可以获得高额的回报,同时也能扰乱国内投资者对本国经济和金融走势的判断。”

  浑水搅浑在港上市内地股

  从今年3月份至昨日,香港市场的内地民企股频频爆跌,公司股价一落千丈。其中,公司股价跌幅30%的公司多达64家。而事件的起因与美国调查机构浑水公司有关。

  近日,浑水公司其创始人卡森·布洛克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财务造假的中国公司喜欢去西方上市,但我想随着浑水这种机构出现,这一趋势正在放缓。现在我们听到了一些关于香港市场的风言风语,尽管很难确定香港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欺诈重地,但投资者应该小心。此外,该公司未来数周内将发布一份有关中国公司‘出售评级’的报告。”

  另外,在3月份,因审计师德勤辞职,博士蛙国际股价在1天之内暴跌近35%,此后停牌至今。另外,大庆乳业也因德勤审计师辞职,公司至今仍在停牌当中。而春天百货、人和商业等民营企业也均遭到投资者的抛售。

  “从民企股近段时间的表现来看,市场对其的信心有所丧失,因此投资者要留意工业制造业、食品类板块、太阳能板块及风力板块等,这些板块短期很有可能成为做空机构的对象。”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不过,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在港的遭遇除了与做空机构有关系外,另外与公司业绩倒退或不及预期有关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