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多家在港上市民企陷审计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02:11  东方早报
继2011年中概股在美国市场被密集沽空,如今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民企成了做空机构的新目标。 继2011年中概股在美国市场被密集沽空,如今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民企成了做空机构的新目标。 民企“审计风暴”在港发酵:逾20家延发年报,多位审计师辞职 民企“审计风暴”在港发酵:逾20家延发年报,多位审计师辞职

  香港股市的“年报季”,多家内地公司被曝出存在审计问题。

  早报记者 是冬冬

  香港股市的“年报季”,多家内地公司被曝出存在审计问题。屋漏偏逢连夜雨,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创始人布洛克4月3日接受美国CNN采访时警告,未来数周内浑水将发布一份有关中国公司“出售评级”的报告。

  同一天,民生国际有限公司(00938.HK)发布公告称,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化桥(微博)因发展其个人业务而辞去所有公司职务。消息一出,民生国际昨日股价一度大跌17%,最终收跌9.37%。

  风声鹤唳,并非无因。包括博士蛙国际(01698.HK)在内的至少20家在香港上市民企此前宣布推迟提交业绩报告,加上此前多家民企曝出的审计问题,不少投资者担忧,新一轮的涉及海外上市中国企业的丑闻可能出现。

  长期关注中国海外上市公司治理情况的北京大学会计学客座教授保罗·吉尔斯(Paul Gillis)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20家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这是个坏消息,尤其对股东而言。”

  揭黑先行者张化桥

  现年48岁的张化桥去年9月加入民生国际,任期三年,主要负责集团整体管理、建立小额贷款业务以及资本市场融资。

  4日晚间,有着“民企之父”之称的张化桥在其博客中发了一篇名为《我辞职,想休息一段时间》的文章,称辞去民生国际CEO和执行董事职务,对别人没有任何抱怨,“我抱怨自己,半年来,我对自己的工作成绩很不满意。”

  张化桥在文中强调,民生国际是一个“管理严谨、运营健康”的公司,自己对管理层和员工“非常尊重”。

  张化桥说,自己在香港的投资银行(和上市公司)工作了18年,没有好好过一个假期,现在想休息一段时间,未来也多花点时间在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

  尽管张化桥竭力澄清民生国际内部管理没有问题,但其个人在这个时间点上的突然离职,依然引起外界的各种猜测。

  张化桥此前在瑞银亚洲担任董事总经理长达7年,之后又担任瑞银亚洲中国投行业务副主管,曾在10年前一连揭发欧亚农业及格林柯尔两家民企的黑幕,被誉为民企揭黑的“先行者”。

  去年,张化桥开始从事小额贷款,担任万穗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并在入主民生国际时,将小额贷款概念带到了原本经营珠宝以及物业的民生国际。

  信诚证券副总裁何智威说,现在市场草木皆兵,对于一些知名人士的离任消息会有很大反应。

  罕见的审计师离任

  值得注意的是,张化桥的离职效应,正是在香港至少20家上市民企推迟业绩公布的大环境下被扩大。

  这中间,除了像大庆乳业(01007.HK)、博士蛙(01698.HK)这样在上月遭遇审计师辞职的公司,也有两年前就被质疑财务造假而一直停牌的洪良国际(0946.HK)。

  包括深圳岁宝百货有限公司、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宝姿时装有限公司在内的大部分推迟发布财报的企业表示,由于审计机构需要用更多时间完成审计,因而推迟业绩发布日期。

  在这些公司宣布准备延时发布年报,或者遭遇审计师辞职之后,投资者望风而逃,问题公司的股价往往一天就会跌去百分之几十。

  上述公司股价的大幅下跌,反映了投资者对内地公司会计问题的紧张情绪。

  比如,去年9月份成为做空机构Anonymous Analytics靶子的超大现代农业(控股)有限公司(0682.HK)至今仍未复牌。另一家公司瑞金矿业有限公司(0246.HK)从去年5月份以来一直停牌,在德勤于当年10月份辞任审计机构后,到现在还没有请到新的审计机构。

  审计师的离任的情况在此前非常少见。

  至于推迟业绩公布,吉尔斯告诉早报记者,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公司与会计师无法达成一致,“企业与会计师在较量。”另一种情况是,公司部分业务不够理想。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推迟公布业绩,并不一定意味着上市公司存在会计问题。

  信永中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副管理合伙人卢华基对此表示,问题可能在于市场波动,一些公司及其供应商和客户的信贷来源极其紧缺,应收账款和库存水平造成了冲击,一部分债务人出现了违约,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公司希望延长还款期限,但审计机构担心它们的客户不能按时还款。这种冲突导致部分审计机构发表保留意见,或者干脆辞职。

  “浑水”开始关注港股

  “系好安全带,路面要开始颠簸了。”网络审计询证公司Confirmation.com创始人布莱恩·福克斯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今年将有更多香港上市企业的审计事务所辞任。

  2011年,在北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曝出数十起会计丑闻之后,审计公司不仅颜面尽失,还面临着法律诉讼。最新传出的消息是,作为多伦多证交所最大的上市林业公司,嘉汉林业昨日宣布,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已辞去该公司的审计职务,即刻生效。

  在上述一系列丑闻中表现亮眼的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已瞄准香港。

  该机构创始人布洛克4月3日接受CNN采访时提醒投资者,注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造假的中国企业喜欢去西方上市,但我认为,在类似于浑水的做空机构出现后,这种趋势出现了缓和。”

  布洛克当天说,目前浑水开始关注香港上市公司,“香港是否会是下一个欺诈重地,很难说,但投资者应该小心。”

  中国企业的公司治理一直被外界诟病。除了做空机构,去年穆迪和标普等国际评级公司曾相继发布报告称,多家中资公司在公司治理和会计方面存在风险。一时间,中概股在海外市场遭遇滑铁卢。

  布洛克提及了会计事务所德勤,该事务所曾负责瑞金矿业、大庆乳业和博士蛙的审计公司,但目前均已辞任。

  布洛克透露,未来数周内浑水将发布一份有关中国公司“出售评级”的报告,但拒绝透露更多内容。

  有港股分析师指出,短期内对民企股信心尽失,不宜沾手,投资者要留意工业制造业、食品类板块、太阳能板块及风力板块,这些板块短期很有可能成为遭沽空的对象。

  高盛唱好中资股

  也不全是悲观的声音。

  瑞士信贷最新发布了一份3月下旬在港举行的一个主要机构投资者会议说明。

  在该说明中,瑞银称,参会的基金经理对亚洲非必需消费类股的看法最为乐观,对公用事业类股的看法最为悲观,从地理位置上看,他们对中国概念股最为热衷,而对日本的股票兴趣最弱。

  瑞士信贷指出,约2000名基金经理参加了这一为期五天的会议。对基金经理风险评估的调查发现,基金经理情绪积极但不是特别乐观。调查发现略微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期中国股市将有较好的表现。

  高盛近期也接连唱好在港上市的中资股,连日来不断吁投资者买入中资股。

  高盛推介的理由是,中国内地不会放任经济“硬袈”,加上通胀问题有缓和迹象。除房地产市场会继续维持调控外,其他方面则有足够空间去放宽货币政策,估计今年第二季度会有措施推出。再加上中资股估值便宜,而不少机构投资者错过今年1、2月的升市,需要大市回调期间趁低吸纳股份,调整投资组合,将成为中资股向上的动力。

  录入编辑:曹小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