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投资市场生机盎然 年初以来H股大幅跑赢A股

  年初以来,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欧债危机风险弱化的支持下,全球资本市场维持了去年10月以来的风格,风险资产跑赢避险资产。风险资产价格,包括大宗商品、股票、公司债券等均出现明显上升。截至3月22日,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14.8%,白银价格上涨14.8%,而避险资产方面,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期内上涨22%,美元指数下跌0.6%。

  同期间股票市场出现系统性上涨,在流动性推动下,新兴市场跑赢发达市场。期内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涨12.6%,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指数,包括巴西、俄罗斯等涨幅均超过15%。S&P500指数累计上涨10.7%,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累计上涨17.6%,德国DAX上涨18.4%,,法国CAC上涨9.9%。

  香港市场跟随外围市场反弹,恒生指数上涨11.9%,恒生国企指数上涨7.2%,行业出现普遍上涨,周期性行业大幅跑赢非周期性行业,信息技术、地产、可选消费、工业领跑。AH股溢价也由年初的114%左右,回落到107%。流动性环境的差异,导致年初以来H股大幅跑赢A股。

  我们一直强调,本次美国经济复苏,除了本身周期性的力量之外,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果断采取定量宽松策略,避免美国陷入通缩,同时美元货币基础的大幅成长,也进一步压低美元有效汇率,从而确保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并将美国民众消费能力留在美国国内。”

  2012年作为美国的大选年,联储正在将政策做多的力量发挥到极致, 1月26日联储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决定将目前的超低利率水平继续保持到2014年底。这意味着联储最早要到2014年底才考虑加息,比原来预计的2013年中延长了一年半,出乎市场预料。

  欧央行通过LTRO(长期再融资计划)的实施,缓解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向银行体系蔓延的趋势,反应欧洲金融体系信用状况的欧元Libor-ois(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与隔夜指数掉期利率之间的利差)指标持续走低,欧洲主要银行CDS(信用违约掉期)也有所恢复。短期来看,欧洲年内出现重大违约的可能不大,欧洲危机的缓解对于新兴市场正从利好因素转变为中性因素。而对于欧洲实体经济面,我们认为陷入衰退确定性较大,其对于新兴市场外需的影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在目前“美国复苏、欧洲熄火、中国减速”的大环境下,美国经济复苏对我国相关产业的拉动,可能成为一个可行的投资主题。从政府角度,通过刺激外贸对冲投资下降对于经济的拖累,能够有效规避通胀的死灰复燃,因此可以期望在出口退税等政策层面可能会有一定的政策支持。

  我们认为基于投资者风险溢价下降的估值修复行情可能接近尾声,短期市场可能进入盘整阶段。后续方向的选择,需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走势。我们认为在经济走势不确定性较大的环境下,回归基本面,通过寻找在经济下行周期中,盈利确定性高的个股,将能够获取超额收益。(作者系华安香港精选股票、华安大中华股票基金经理)海外投资市场生机盎然年初以来H股大幅跑赢A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