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建议推小QDII 允许专业投资者直接投资港股

  ⊙记者 时娜 ○编辑 梁伟

  呼吁多年的RQFII终于成行,香港的中资券商们又把目光投向了“QDII”。据悉,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已向内地监管层提交报告,建议延伸QDII制度,增设专项“小QDII”额度,允许内地专业投资者自行投资港股。

  根据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报告中的设想,所谓“小QDII”,就是把现有的“资产管理式QDII”延伸至“经纪式QDII”,即允许专业投资者(机构或大户)无需通过QDII基金或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利用专门的配额,直接通过中资券商提供的通道买卖港股。

  据介绍,与“RQFII”一样,“小QDII”也酝酿已久。作为内地资本走向海外进行全球配置,以及海外资本投资内地资本市场的桥梁,中资券商的香港分支机构一直在为进一步拓宽资金跨境流动通道而努力。

  去年,RQFII终于成行,21家中资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获得首批RQFII试点资格,目前已先后推出了RQFII基金。在资本账目未开放的背景下,海外资本投资内地资本市场又开了一道口子。

  今年年初,争取让更多内地资本有序投资海外也提上了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的日程。据了解,该协会年初向内地监管层提交的设立专项“小QDII”的报告,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目前相关各部已在沟通讨论此事。

  当前内地投资者想投资海外资本市场,合法的渠道只有QDII基金产品,但这些基金可选择的品种不多、过往业绩也不理想,使得一些投资者只能游走于“灰色地带”,将资金以其他名目汇出,在香港投资港股。

  港交所日前发布的《现货市场交易研究调查2010/11》显示,在2010/11年度,外地投资者的交易占港股市场总成交金额的46%,其中内地投资者于2010/11年度的交易占外地投资者交易的10%。

  “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需求客观存在,应该让其有合法的投资渠道。”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兼中国证券业协会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阎峰表示。

  此外,记者采访的部分中资券商高层也透露,已将相关想法呈给内地监管机构,业界在积极推进中,希望能在今年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庆典时得以落实,但尚无具体时间表。而实际上,港交所早就在为迎接“北水”做准备,其掌门人李小加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将内地资金视为推动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券商建议推小QDII允许专业投资者直接投资港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