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交所延长交易首日探营记:午休时间太短坑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2:21  证券时报网
吕锦明/摄 吕锦明/摄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昨日是港交所实施第二阶段延长交易时段措施的首日,从这一天起,港股下午的开市时间将由原来的13时30分提早至13时整,也就是说,中午的休市时间将缩短至仅1小时,而全日的总交易时间则由此前的5小时进一步增加至5个半小时。此前香港业界曾强烈抗议,究竟新措施实行首日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反应?记者昨日早早就来到了港交所的交易大厅“探营”。

  “午休时间太短坑人”

  在实施第一阶段延长交易时段措施后,港交所的早盘开市时间已经与内地A股市场一致,即为上午9点30分。早上9点刚过,港交所的“红马甲”们(交易商出市代表)已经陆陆续续到位了。记者与一位年轻的交易员攀谈起来,他直言,“有股评人士说,延长交易时段可以提高港股的日均交易量,提高港交所业绩。我看未必。因为成交量的多寡不仅仅取决于交易时间的长短,还受到投资情绪和气氛、外围市场走势、环球资金流向、宏观政策取向等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至于港交所说,实施第二阶段延长交易时段可以与内地市场接轨,这是个相当长远的话题,还需要慢慢观察和市场验证才有定论。”

  9点30分,港股正式开盘,红马甲们纷纷各就各位,忙于看盘、下单、打电话……整个上午,大市低开低走,红马甲们的情绪似乎也受到了行情的影响,或无精打采,或紧锁眉头盯着屏幕,有的人干脆坐在席位上打起瞌睡来。

  中午11点半过后,交易大厅里红马甲之间的相互走动渐渐多了起来,大家好像这才想起从今天起午休时间又少了半个小时,你一句我一句地讨论起中午吃饭和休息的话题,谈话之间已经有几名交易员脱下红马甲走出了交易大厅。就在这时,不知是谁大喊了一句:“港交所给的午休时间实在太短了!坑人啊!”话音刚落,一件红马甲被从座席上抛上了半空,这情景顿时引来大家一阵哄笑,交易大厅里的气氛一下子又活跃起来。

  “铃铃铃……”12点一到,交易大厅的收市铃准时响起,交易员们就像听到了集结号,纷纷脱下红马甲换上便装,快步向交易大厅门口奔去。有人自嘲,“今天午休只有1个小时,等一下吃饭的时候比打仗还紧张呢。”

  喧闹过后归于平静

  港交所实施第二阶段延长交易时段措施后,下午开盘时间为13点。还差10分钟开市,记者又来到交易大厅入口处守候。此时,大部分交易员已经吃过午饭,行色匆匆地赶回交易所。记者在门口截住一位“阿婆级”的红马甲问:“您觉得今天午休和以往有什么不同吗?”她边走边说,“时间有点紧,其它和平时一样啊。”

  13点整,港股午盘正式开始交易,这标志着港交所第二阶段延长交易时段措施正式被落实。此时,交易大厅内的红马甲们还在意犹未尽地讨论着中午吃饭和休息的话题。渐渐的,交易大厅里的讨论声日渐平息,大家又将注意力集中到了屏幕上跳动的数字,忙着和委托方在电话里进行沟通,这一切又和实行新措施之前的情形一样了,偶尔有人伸个懒腰,拖着长音大声说好困。

  下午16点,交易大厅再次响起收市的铃声。在交易大厅外,记者再次见到了早上一起交谈的那位年轻交易员,他得意地说,“看,我上午没说错吧,扩大成交量不是靠延长交易时间的。今天才成交了577亿港元,创了近半个月来的新低。”当记者问到他对港交所实施第二阶段延长交易时段的感觉时,他笑着回答说,“没什么感觉啊,股照炒、市照开呗。我们红马甲都是打工仔,就算港交所规定要全日交易,我们的大老板也会让我们继续出市的。就像特首说的那样,我会打好这份工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