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RQFII200亿额度仅卖出一半 部分基金延长认购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1:24  北京晨报微博

  晨报讯(记者 王洁)原本预期很快结束发行的首批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基金,在香港市场普遍卖得不好。香港证监会日前发布最新一季的季度报告表示,目前在香港发行的RQFII产品遭到市场冷遇,2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开卖至今只卖出半数,部分基金被迫延长认购期。

  始于1月11日的RQFII基金发行大戏,曾引来众多内地机构热捧。200亿元的投资额度在一个月内便被内地19家机构“瓜分”。不过,据多家第一批参与RQFII发行的公司反映,RQFII在香港的发行未达预期。更有基金公司表示,首批RQFII发行遇冷几成定局。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香港证监会已认可19只RQFII基金。至2月24日,汇添富、南方、大成、华夏、博时、嘉实、海富通、易方达、华安9只基金系RQFII全部登场,但券商等其他机构的产品却仅露面一半,其中,国信证券、安信国际、光大控股、国元证券以及华泰金融这5家公司的RQFII,因种种原因尚未面市。

  分析人士称,渠道拥堵、产品同质化、其他理财产品分流三大因素,是RQFII遇冷的主要原因。“十多只产品蜂拥而上,而且投资范围几乎全是80%的内地债券产品。”据一位在港参与产品发行的基金公司人士称,其实香港投资者对RQFII产品还是有着较好的认购意愿的,如果产品类型再多样化一些,发行会相对好一些。”此外,还有分析师认为,在RQFII发行期间,港股呈现上升态势,加上香港市场银行利率上调,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增加,这些都分流了一部分需求。

  ■新闻链接

  RQFII业务亏损在所难免

  RQFII又称“小QFII机制”,即允许内地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香港子公司运用在香港市场筹得的人民币资金投资内地证券市场。据悉,由于获批额度有限,RQFII业务亏损在所难免。目前,RQFII的管理费在1%至1.5%,按基金系11亿和12亿元RQFII额度、1.5%管理费计算,每年所得仅约1650万元至1800万元。而各家机构为了获得RQFII资格,物色有公募基金经验的金融人才,组建相关营销团队,成本不菲。在只能营销最多12亿元RQFII资金的情况下,对于所有获得资格的机构来说,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此外,目前有消息称,首批RQFII不佳的销售情况,或将影响第二批RQFII的审批速度及额度。

  晨报记者 王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