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君安:去年中西药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4.8%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2:05  国泰君安

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年中西药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4.8%至RMB3,718.0亿元。增速较2009年的29.7%和2010年的32.9%的增速放缓。2011年12月份,中西药品零售总额达RMB373.1亿元,同比增长30.8%,环比增长8.9%;同比增速较上月高8.7个百分点,创2011年2月开始以来的单月最高增速。

2011年1-12月份的中西药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低于同期或前期

考虑到零售药店的库存周期的影响,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28%的累计同比增速,我们认为有两个原因:1)发改委降低了部分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但此部分影响并未完全由生产企业承担;2)药品的医院销售占比在不断提高(中西医品零售总额未包括医院销售额)——随着医保扩容及社区、基层医疗机构的逐步完善,人们的医疗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这种以来消费模式的转变,是医疗行业增长的动力之一。此外,在过往近十年内,在药品降价的影响下,药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一直有波动,但整体来看增长是加速的。根据此趋势判断,2012年药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可能会达到并超过2010年同比32.9%的增速的机会较大,这种趋势在2011年12月即已经出现。

投资建议:整体来看,医疗行业的增长动力十足,仍维持“跑赢大市”的评级

我们认为医药分销行业总销售收入的增速,应该与医药制造业持平,即高于中西医品零售总额的增速。我们推荐医药分销行业的龙头国药控股(01099.HK),目标价HK$25.10,评级为“买入”。

国泰君安研究部  孙凤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