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上市披露香港落后内地 仅每月公布个案数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7:5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月3日消息,据港媒报道,中国证监会为提高新股上市的透明度及增加各方监管力量,前日开始实施新披露政策,每周在官方网站公布及更新等待审批上市的企业名单,有市场人士认为,相比内地,香港现行新股上市审批程序极不透明。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证监会近期大刀阔斧进行多项改革,其中为提高新股上市的透明度及增加各方监管力量,前日开始实施新披露政策,每周在官方网站公布及更新等待审批上市的企业名单,同时征求企业注册地省政府意见,提高对上市新股的监察门槛。有市场人士认为,相比内地,香港现行新股上市审批程序极不透明,有必要重新检讨是否需要改善。

  内地在2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股上市披露新政策,前晚首次公布A股主板及中小板254家待审企业名单,以及151家创业板待审企业名单,中证监将每周在网站更新审批企业名单,使各方有机会监察或就申请上市企业提供更多资讯,并向企业注册地的省政府征求意见。

  港交所仅每月公布个案数目

  此外,中证监同时公布2012年度因各种原因终止审查企业的名单,其中就包括1月30日刚刚终止审查的俏江南(微博)

  相对中证监推行的新披露政策,现时企业在港上市,由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处理各类文件,以至进行上市聆讯,均不会对外进行披露,港交所只会每月公布申请上市、待审批及已审批但未上市企业的数目,除非企业正式启动招股程序,一般投资者无从得知,披露透明度却似乎略显不足。

  学者:港需改善资讯不平衡

  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表示,虽然港交所近年积极寻求海外企业来港上市,又开发各类人民币投资产品,但同时有必提高对改革各项基本制度配套的重视程度,避免投资者间出现资讯不平衡。他表示,以前年介绍形式上市的亚洲果业(0073)为例,如果港交所(0388)提早公开企业申请上市资讯,投资者便可以有更多时间搜集资讯,避免上市时出现任何错误。

  而根据中证监公开名单,现时申请上市企业涵盖金融、餐饮、农业、医药、光伏、制造业、文化传媒等多个范畴,其中更有多达14家地方商业银行,如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上海银行等处于初审状态,杭州银行、重庆市商业银行及东莞银行等则已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

  多间地方商业银行 申A股上市

  此外,较值得注目的还有内地第二大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及中国邮政物流,市传均考虑A+H上市,集资规模逾10亿美元。至于现时已在港上市的中国建材(3323),资料显示其A股上市申请正在初审当中,富力地产(2777)、首创置业(2868)则正在落实反馈意见过程中。

  据熟悉内地上市程序人士表示,A股上市程序,由提交上市申请至审批成功时间一般约6个月,但个别案例时间最长却超过两年,而且时间极不稳定,主要视乎行业、发行规模、企业质素等多项因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