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出台千亿港元信贷计划 助中小企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4:43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担保费用将大幅下降70%

  秦伟

  2月1日,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向立法会提交现届政府的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环球经济的不明朗让纾缓经济困难成为这份预算案的关键词。

  与5年前相比,香港政府在落实各项政策总开支方面增加近70%,除保障就业、减免税收、资助房屋等民生措施外,预算案再次针对香港中小企业推出优惠信贷担保产品,同时,政府还将提供1000亿港元的信贷保证。

  目前,香港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的信贷担保比率最高是七成,而新推出的信贷担保产品将为中小企业提供高达八成的担保比率,担保费比率也由目前的32%-35%降至10%-12%,担保费用将大幅下降70%。

  以一个年息5%的100万港元借贷为例,目前要获得七成信贷担保,担保年费为16000港元;而在优惠措施下,只须缴付5000港元的担保年费,便可获得八成信贷担保。优惠措施的申请期为9个月。按估计的坏帐率计算,政府预计开支约为110亿港元。

  融资门槛仍嫌高

  香港的中小企业是指聘用少于100名员工的制造业公司和聘用少于50名员工的非制造业公司。2011年9月,这类企业总计约30万家,占香港商业单位总数的98%以上,并且为超过12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约占香港总就业人数(公务员除外)的48%。

  “(新举措)对有贷款需求的中小企业有正面作用。”德勤中国税务合伙人殷国炜认为,预算案提及的措施让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时更有信心。

  金融危机期间,为救助中小企业,香港政府曾于2008年12月推出1000亿港元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协助超过2万个企业,间接保住了34万多个就业机会。随着经济复苏,该计划于2011年1月1日停止接受申请,取而代之的是由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下称“按揭证券公司”)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融资担保计划。

  自去年初推出以来,香港已经有23家银行参与融资担保计划,包括中银香港、花旗银行、工银亚洲恒生银行中信银行(国际)、汇丰银行(微博)、交银香港和渣打银行(微博)等。截至2011年底,该计划收到的申请总数235宗,涉及贷款总额约8亿港元。

  “中小企业融资的另一个问题是(银行贷款)门槛偏高。”香港中小企业总会主席陈山河表示,尽管新举措较以往有进步,对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有积极帮助,但申请资格和程序要求上仍未放松。

  出口、保险惠及中小企

  香港工业贸易署的数据显示,现在香港的中小企业大部分从事进出口贸易及批发业务,其次是零售业务,两类企业总数占香港中小企业总数的50%以上。

  经济下滑时,除了出口市场收缩,出口商未能收到买家要支付的款项的风险也会增加。为此,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下称“信保局”)也将于今年2月6日推出新的中小企保单条款,为中小企业提供特别优惠。如在特定情况下,允许中小企业保户选择只投保某些出口地区及买家,以及提供不同程度的保费折扣优惠。

  此外,信保局将放宽已于去年三月实施的保单伸延条款,使其出口信用保险服务能涵盖香港出口商在海外或内地拥有控制权的子公司与其买家的交易。

  不仅如此,进出口货品报关费也将全面减半,使从事出入口业务的企业平均每年可节省9000港元,而香港特区政府则因此每年少收7.5亿港元。

  1月30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表示,将设立保单持有人保障基金,主要对象为个人保单持有人,考虑到中小型企业一般不会有太多资源评估保险公司的财政能力,较难保障本身利益,特区政府建议保障基金涵盖中小企业。保障基金预计最早可在2013-2014年度设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