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0银行赴港发行250亿元人民币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03:02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秦伟

  1月11日,国家发改委首次公开披露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的额度和名单,10家银行获得总计250亿元的发行额度。

  “这意味着人民币债券市场将得到重点发展。”招商证券(微博)(香港)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微博)分析,此举表明政府力促人民币债券市场与R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市场同步发展。

  发改委的公告显示,这10家银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微博)中国银行(微博)、中国建设银行(微博)交通银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人民币债券市场的)透明度增加了,另一方面也巩固了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AMTD证券业务部总经理邓声兴认为,发改委此举显示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再进一步。

  扩容促发展

  2011年,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市场迎来跳跃式的发展,共有84家机构在香港发行了总额高达104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另一方面,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也快速增长,至去年10月底,人民币存款总计超过6000亿元,为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持。

  不过,受制于年末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减弱,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规模一度“冲不上去”。

  “这次批准250亿元人民币债券额度,有利于增加市场容量,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邓声兴指出,目前人民币债券的主要投资者还是来自香港,外国投资者比例不高。

  25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将对市场产生多大影响?“平均下来,每家不过25亿元左右的额度,其实不算多。”一位外资投行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近期香港市场迎来的两笔人民币债券规模都超出了25亿元。

  250亿元人民币债券中的第一笔,即农业发展银行总计3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于1月11日在港发行,包括2年期、3年期和5年期三种,对应债券收益率分别为3%、3.2%和3.5%。本月中旬,国开行也将第四次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预计发债规模将达60亿元,部分债券期限超过10年,有望成为香港首个最长年期人债的发行机构。

  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路

  对于香港市场来说,最近的热点都集中在新出炉的RQFII产品上。温天纳认为,发改委公告在这个时点的出台表明了政府对于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重视。

  在上周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明确表示,要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的)目标是要增加在香港的人民币总量,加快流转速度。”邓声兴认为,政府正在从多方面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铺路。

  除了已经成行的RQFII和趋于成熟的人民币债券,年内,港股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也有望在上海交易所上市,人民币双向回流机制已见雏形。

  “今年将是多元化的一年。”温天纳表示,随着投资选择的增加,市场对于人民币债券的要求也会逐渐提高,“今年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息率可能较以往要高一些。”

  总体而言,香港市场对于今年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规模仍有较高期待。汇丰、渣打和德意志银行这3家香港点心债券市场最大的承销商预计,2012年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规模可达3000亿元。星展香港企业及机构银行业务总监张建生则预期,全年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规模可高达4000亿元。

  “今年由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减弱,对人民币债券的反应可能不会像去年那么热烈。”邓声兴认为,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冷却,反而反映出市场正在回归平常和趋于理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