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ETF已上报国务院 华夏易方达争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1:1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贾华斐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近日从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港股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在证监会处的审核工作已完成,于近日被上报到了国务院。一旦在国务院审核通过,港股ETF将很快放行。

  此前,包括华夏基金(微博)总经理范勇宏在内的诸多人士都曾预测,港股ETF将于2011年内推出。日历翻到了2012年,这一愿望已经成空。不过,本报记者从上述权威人士处获得的消息表明,港股ETF在春节前夕获批仍大有可能。

  记者从多方获悉,此次上报到国务院的ETF产品有两只,分别是华夏基金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的恒生指数ETF,以及易方达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的恒生国企指数ETF。

  获批之后,国内投资者有望通过购买港股ETF基金投资香港股市。

  产品上报国务院

  跨境ETF是国内基金行业以及交易所推行多年的创新产品。两大交易所和已有产品设计的基金公司一直在致力于推动此事。目前,国内正在推动的跨境ETF产品包括港股ETF以及包括道琼斯ETF、标准普尔ETF、纳斯达克(微博)指数ETF等在内的海外ETF产品两大类。前者的推行难度明显小于后者。从进展来看,港股ETF将率先推出已成定局。

  2011年下半年,包括高层领导在内的监管层和产品设计者逐渐释放出将尽快推出的信号。2011年8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访港时表示,将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2011年四季度,上证所和深交所都进行了港股ETF的网络测试,多家券商都参加了这次测试。作为试点之一的华夏基金,其总经理范勇宏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港股ETF有可能在当年年内推出。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尽管该类产品在很早之前就已上报证监会,截至目前港股ETF并没有获批。

  但消息表明,这一进程已逐渐看到曙光。1月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沪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上表示,将尽快争取港股ETF在内地推出,并表示“希望在数个月内可以发生”。

  而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也表示,证监会已经完成港股ETF的审核工作,已经将方案上报到国务院,目前在等待国务院审核。

  由于ETF的产品设计方案已经几易其稿,相对比较成熟。交易所、中登公司、券商和基金公司间的模拟测试也已经做完,一旦国务院批准,港股ETF完全有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进入发行程序。

  熟悉此事进程的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进展顺利的话,港股ETF可能在春节前获批,春节后正式进入发行程序。

  首发之争

  能够推出国内首只港股ETF以及跨境ETF,无论对于基金公司还是交易所而言都意义重大。而且从交易层面上说,由于选择同一指数的基金产品间很难有较大的差别,一般率先推出的产品也更能获得市场的认可。譬如,嘉实基金(微博)推出的国内第一只沪深300指数基金一直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沪深300指数基金。

  因此,被确定为试点的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微博),以及深交所和上证所都希望能够获得港股ETF的首发权。

  记者从了解上述两家基金公司筹备事宜人士处了解到,目前两家基金公司都为港股ETF产品的发行做好了准备。

  其中,华夏基金受到股权问题的影响,在2010年和2011年均未发行新基金,在2011年股权问题解决之后,华夏基金已经获得了重新发行新基金的资格。接近华夏基金的人士透露,目前华夏基金并无其他产品报批,公司在全力筹备恒指ETF,准备在获批之后尽快发行。

  易方达基金则有多只产品作为储备,仅目前在证监会等待申请的产品就有2只债券基金和1只股票基金。不过,易方达也已为港股ETF做了相应准备。

  一位知情人士则表示,现在哪只产品率先发行的决定因素并不在基金公司,而在交易所。目前的情况看,两家交易所都希望争取到港股ETF首发权,其博弈结果将决定哪只ETF产品率先进入发行程序。他表示,也不排除两只产品同时发行的可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