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家强:RQFII正敲定技术细节 未来或加入更多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17:0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0月26日下午消息 港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回答立法会议员提问时透露,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正在敲定技术细节,料可尽快落实。港府将视乎市场需求,与有关中央部委磋商未来是否加入更多产品。

  陈家强表示,上周与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访京,与多个部委沟通及跟进RQFII事项,并获得了积极响应。他表示,从中国证监会处了解到,他们正在会同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敲定RQFII有关技术细节,相信可以尽快落实。

  他说,港府已向中国证监会表示,希望有关细节安排能尽早公布,使两地资金能在风险可控下健康循环,未来也会与内地监管部门保持紧密沟通,密切留意实施进度,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推动相关计划尽快落实。

  关于未来RQFII产品的审批,陈家强今日解释说,这涉及多个环节的配合。首先需要多个内地部委推出配套法规以及具体实施细则,随后计划发行RQFII产品的机构,需要根据相关规定,向内地有关部委申请相应的资格和投资额度。最后,符合相关条件的机构需要通过香港证监会的审批,才能正式向公众发售产品。

  陈家强还指出,香港证监会现有的监管框架,足以处理以RQFII为基础推出的各种向公众发售的投资产品,不需要修改现有条例,未来也会用现有的审批标准处理有关RQFII的零售投资产品申请。此外,香港证监会内部已经调配了人员和资源处理RQFII申请,也会视审批需要计划未来的人事安排。

  对于业界提出的是否考虑在RQFII产品中加入保险产品,陈家强表示,港府正积极和相关的中央部委跟进RQFII进度,未来会先观察落实后的市场情况和需求,在有需要时会与有关部委磋商。

  此外,陈家强还表示,港府一直在与内地保监会磋商香港保险公司进入内地市场事宜。上周在北京会面时,港府也建议适当地降低香港保险公司进入内地的门槛,扩阔两地保险业的合作空间。他表示,希望未来通过包括《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及《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等平台,推进降低香港保险业进入广东省的门槛以及进一步开放保险中介市场。 (彭琳 发自香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