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家强否认港府正研究禁止沽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6日 11:5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0月6日上午消息 港股连日大幅下跌,上周有业界人士建议效法部分欧洲国家实施禁止沽空(即卖空)措施,并与港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会面。局长陈家强今天早上否认政府正在研究实施这一措施的传闻,并直指禁止沽空不是阻止大市下跌的好方法。

  港股连续下跌至两年半低位,业界呼吁以暂时禁止沽空的手段来阻止跌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天早上回应称,禁止沽空并不是阻止大市跌势的最好方法。他表示,即便港股下跌也不应该以禁止沽空的方式去缓解跌势,他表示,业界也有意见认为,禁止沽空可能导致反效果,令大市成交萎缩加剧下跌。

  陈家强强调,更重要是监管沽空活动,而香港原本就是是全球监管沽空最严的地方之一。他认为,近期市场沽空情况大致正常,政府一直聆听各方的诉求,会与监管机构密切注视市况,如果有违规或操纵行为,证监会则会全力跟进。

  陈家强还指出,经过证监会的市场咨询,近期将加强对于申报持仓量方面的监管,尤其是对持股票淡仓的投资者。他表示在法例没有修改前,将密切留意不寻常的、操作性的交易活动。

  过去一周港股的沽空比例占主板成交量升至平均11.79%,扣除权证成交后该比率高达16%,超过2008年金融海啸时期的数据。上周香港七大证券业组织上周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人士会面,要求仿效欧洲多国及韩国等,暂时禁止沽空活动,并指香港的沽空活动存在透明度不足的问题。不过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一直仅表示,会加强对这些活动的监管。

  陈家强今天还指出,近期外围市况不明朗,市场对于各类消息反应颇大,预计后市将继续波动,多空争持一段时间。他表示当局将提高监控力度,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也会密切注视香港的经济情况。

  对于最打击投资者信心的欧债危机,陈家强认为,目前最重要是欧洲政府在短期内恢复市场的信心,这需要区内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他认为各国既要支持希腊政府,也要阻止一旦希腊债务违约,令危机蔓延至其它市场。陈家强认为,欧洲应该推出全盘计划来防止危机,例如提升银行的资金和资本充足率等。(彭琳 发自香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