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客再袭港交所披露易又沦陷 幕后黑手或趁乱得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09:54  新浪财经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郑治祖、周绍基)黑客昨日连续第三日攻击港交所“披露易”网站,“披露易”于昨午1时后抵挡不住而“当机”,投资者不能登入查看信息。由于港交所已增设多条渠道发放企业信息,故昨日未有公司因此而停牌。有市场人士则指出,黑客连番攻击港交所,可能藉市场混乱之际大手沽空以获利,建议本港审视现行的沽空机制。

  “披露易”于昨晚已复恢正常。港交所发言人证实,黑客连日锲而不舍地攻击“披露易”,该所专家仍继续与黑客“搏斗”,并指该所已采用多元化渠道发布上市公司公告,新设的“上市公司公告板”亦一直正常运作,指黑客不会达到目的,强调不会再发生因“披露易”未能及时公布敏感资料,而要公司停牌的情况。

  案件已交商罪科调查

  对于港交所网站再受黑客攻击,警方发言人表示,案件已交由商业罪案调查科科技罪案组调查。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被问及同一问题时表示,政府已与港交所及证监会接触,得悉港交所已采取防卫措施,阻止黑客入侵网站。港交所现已增加信息披露平台,有效减低风险,他再次强调,黑客入侵并无影响港交所的交易系统。

  对于港交所要求几只股票停牌的做法,备受股民非议,陈家强回应说,相信港交所的决定,是考虑到当时的环境。

  幕后黑手或趁乱得益

  港交所网站被黑客连日“围攻”,连累三大蓝筹停牌,制造“股灾”恐慌,事件令港府高层高度关注,警方商罪科已接手调查。据悉,警方发现网络攻势来自内地、俄罗斯、印度、韩国及马来西亚,怀疑黑客预先散播程序种子至多部不同计算机,再在预定时间联手登入港交所网站,大量下载及输入信息,令网站不胜负荷,造成瘫痪。制造今次事件的幕后黑手,有可能从股市中得益,虽然黑客攻击一般难以追查幕后主脑,但警方将会向港交所搜证,追查最近有否可疑交易,有望从中找到破案的蛛丝马迹。

  陈家强:港沽空机制完善

  有市场人士指,黑客可能乘港交所将大蓝筹停牌,引起市场混乱之际大手沽空以获利,建议本港审视现行的沽空机制。欧洲股市大幅波动,就令欧洲四国实施限制股票沽空的措施。陈家强认为,本港情况有别于欧洲,政府暂无意限制本港的股票沽空交易,但会继续密切监视市场的投机活动,依照务实小心作为金融安全的准则,保持市场运作原则下,去制定任何交易政策。

  他又说,08年金融海啸都没发现本港有操纵性的沽空,强调本港有完善的监察沽空制度,并呼吁投资者放心。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及西班牙四国,为杜绝炒家借谣言在市场进行投机活动,宣布周四起限制股票沽空。

  问及美国市场近期反覆,投资者担心二次衰退的发生,再加上欧债危机未解决,陈家强表示,市场忧虑美国经济,主要因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参差,情况令人担心,但他强调,内地、香港及亚洲区经济,相对欧美健康,港府会密切留意欧美金融经济变化,有需要时做一些适切的措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