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投资移民新规或推动资金出楼入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7:16  第一财经日报

  李隽

  昨日港股再接再厉,连创本轮行情新高,恒指以近乎全日高位23852.17点收盘,上涨394.48点,涨幅为1.68%,成交1385.33亿港元。有市场人士认为,香港特区政府不允许以地产投资作为投资移民资产类别,或将使更多资金流入股市。

  过去3个月,受到美元大幅度贬值、量化宽松政策持续、欧债危机告一段落以及楼市成交火爆等各项利好因素刺激,在本地地产股的带动下,恒生指数一路“高歌猛进”,累计升幅达到16%,成交额从连续多日不到500亿港元的低迷状况,到了最近连续两日超过千亿;其中长江实业(00001.HK)累计升31.14%,新鸿基地产(00016.HK)升21.58%,港交所(00388.HK)升44%。

  数月前,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曾在长江实业100港元上下徘徊时多次大手笔增持股份。对此,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曾渊沧认为,这代表当时大地产商看好后市,当时股价偏低,投资者可以多留意这类大股东增持的机会。

  10月1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宣布,禁止投资移民以房地产作为资产类别,防止资金继续推高香港楼价。

  对此,有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投资者通过购买大量金融资产来符合1000万港元的投资移民最低门槛,会导致大量资金转战香港股市、债市、基市,把恒生指数继续推上更高的水平。

  第一上海证券策略师叶尚志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前的移民数据中,通过置业方式实现投资移民的金额占总数的1/3左右,预计该政策不会对香港楼市有太大影响;另一方面,最近美元汇价指数连创新低,弱势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未来如果各经济体加强对汇率的干预力度,很可能造成美元的反弹,从而使得港股受影响而出现回调,投资者需要考虑这方面风险。

  金利丰证券研究部董事黄德几也认为,投资移民占整体楼市成交金额只有1%,而由于利率走低,港元汇价随美元贬值,市民会通过置业对抗通胀。

  另外,曾荫权在昨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香港属外向型经济,全靠贸易维持生计,因此货币一定要有稳定性,香港不会改变联系汇率制度,并指该制度实行多年,即使香港有通胀,预计升幅会相对其他地方稳定。

  而包括《信报》财经新闻董事曹仁超在内的多位业界人士则认为,联系汇率制度使得香港货币政策缺乏自主性,不能以此来调控经济状况,导致资产泡沫膨胀和萎缩都比较剧烈,使得多年来香港的股市和楼市出现多次大起大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