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证监会明年将引入新规 销售窝轮需解说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07: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7日消息,据港媒报道,证监会明年中将引入新的要求,规管衍生工具的销售程序。新要求实施后,银行及证券行向客户销售窝轮、牛熊证、持有衍生票据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等上市衍生工具时,均要向客户重新解说投资风险。

  据香港《明报》报道,证监会明年中将引入新的要求,规管衍生工具的销售程序。新要求实施后,银行及证券行向客户销售窝轮、牛熊证、持有衍生票据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等上市衍生工具时,均要向客户重新解说投资风险。香港证券专业学会主席邵蓓兰表示,业界十分关注实施有关要求的安排,因要修订现有的销售流程,亦要作系统配套。

  现时中介机构销售窝轮等上市衍生工具时,一般会视之为普通股票,不会向客户特别解说风险。然而,新的衍生工具销售指引生效后,中介机构向投资者销售窝轮及牛熊证时,也要向客户解说风险,确保客户认识有关产品。有窝轮发行商表示,要为新例作特别安排,例如研究如何经由网上或电话向客户解说风险等,但由于只须解说一次,故相信只是执行新例初期需应付较多工作。

  至于非上市的衍生工具,销售程序将更为严格。邵蓓兰指出,中介机构日后向客户销售非上市衍生工具时,除了解说风险,也要为客户做风险及知识评估,要是客户被评定为对衍生工具认知不足,以及本身不适宜承受高风险(例如长者等),即使客户强烈要求购买,中介机构也应拒绝。

  买非上市衍生产品 要知识评估

  证券专业学会早前为业界举行了多场研讨会,解说明年执行新销售规则的详情。

  新的销售要求主要针对衍生工具,但规则没有具体列明,基金产品要含有多少比例的衍生工具,才被视作衍生产品。邵蓓兰表示,业界希望证监会在这方面有较清晰的指引,学会亦会就此与证监会沟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