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证监会提醒机构备战人民币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郭兴艳

  昨日晚间,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提醒交易所参与者确保为未来上市的人民币计价产品做好准备。这是继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之后,香港监管层又一次呼吁参与者对在港人民币业务进行相关准备。

  香港证监会在公告中提醒交易所参与者,测试交易系统处理人民币计价产品能力,检阅前线、后勤及互联网交易系统处理人民币计价产品的交易及交收;在结算银行开立人民币账户以及设立有效的风险管理监控措施。

  当前,距离人民币清算协议的生效还不到两个月,香港人民币业务却已呈现出崭新局面。一方面,人民币回流内地渐行渐近,“小QFII”已到临门一脚之势;另一方面,人民币投资产品市场也如火如荼,本月由海通香港发行的首只人民币基金已经于8月30日截止认购。据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首发反应超出预期。

  “小QFII”临门一脚

  昨日一中资金融机构高管向本报记者透露,“小QFII”已进入临门一脚的最后批复阶段。

  建银国际研究报告更指出,“小QFII”将在一个月内开放,令境外人民币流动性流入A股市场。

  上述高管称,两周前央行宣布允许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金融机构,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类似于银行间债市“小QFII”的框架安排。他表示,人民币回流机制,在打开银行间市场之门后,回流至资本市场的大门也将随之打开。

  机构做好迎接准备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和广北近日表示,中银香港做好相应准备迎接“小QFII”的推出。一旦可以推出,旗下的中银国际将积极通过营销网络开展财富管理业务。

  建银国际证券联席董事兼经济师林樵基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建银国际也有就“小QFII”进行准备工作。他表示,第一批入选者可能是内地的中资券商,但相信会逐步开放至所有券商。

  他认为,“小QFII”和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均有额度限制。虽然额度尚未明确,境内债券市场向境外市场投资者的进一步开放,将成为吸引境外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的重要动力。和广北近日即表示,第三季度内将提交报告申请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

  林樵基预计,下一步监管机构将通过扩大现有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在一个月内开放小“QFII”,让境外人民币流动性流入A股市场,新一轮资金管道的拓宽将推动A股市场。

  他表示,香港人民币同业拆借市场的慢慢形成,以及人民币可通过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回流投资后,人民币流动性将加速扩大,有望在今年年底超过人民币4000亿元。

  今年上半年,香港人民币存款和贸易结算分别达到人民币897亿元和530亿元。建银国际认为,今年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将达到人民币2000亿元,而贸易结算业务额可达人民币1060亿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