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府一篮子措施抑楼价 拍卖3幅地块增540个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 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13日电(记者 文青)为压抑炽热楼市炒风,港府13日宣布推出一篮子措施,包括主动推出3幅土地拍卖,并且即日起禁止楼花单位以确认人方式转售,以及不容许透过提名下手买家方式取消交易。另外,金管局亦将1200万港元以上豪宅按揭收紧至六成。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3日表示,随着楼价持续上升,市民置业的供款与入息比例,第2季已升至41.5%,在按揭利率在未来一段长时间,可能仍然保持偏低的情况下,楼市泡沫的风险有增无减。

  为了回应市场对较小型住宅单位的需求,曾俊华宣布,本年度勾地表内3幅位于柴湾、红磡及粉岭的用地,安排公开拍卖或招标,预计可提供约540个中小型住宅单位,其中粉岭及柴湾两幅用地9月底拍卖。

  另外,规划署刚完成现存工业用地的检讨,认为约有20公顷位处工业或商贸地带的土地,有潜质改作住宅发展用途,并继续检讨预留作“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的土地,考虑转作住宅用途。

  曾俊华强调,防止资产泡沫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呼吁有意置业的市民,目前楼市急速升温,很大程度是基于超低利率、大量流动资金和市场心理预期的“异常”情况。

  但曾俊华指出,这些短期因素不可能长期持续,一旦流动资金回复正常、利率重返正常水平和市场心理逆转,便会构成整体楼市下行的风险。置业者需要作好风险管理,小心考虑当市场环境回复“正常”时,自己的经济情况能否应付。

  在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方面,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宣布,推出3项措施,防止楼价急速上升,对银行构成信贷风险。

  陈德霖表示,最高按揭6成,扩大至1200万港元或以上楼宇,有关措施原只适用于2000万港元以上楼宇。

  陈德霖表示,对于非自住楼宇的按揭成数,下调至6成。而为免利率上升令供款人断供,金管局要求银行将供款占入息比率由现时5成至6成,一律划一为5成,并要对供款人做入息压力测试,以利率上升2%,不可逾6成供款占入息比率为原则。

  陈德霖指出,由于银行需要准备有关压力测试的措施,当局会由9月15日起为供款人,进行压力测试。(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