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府压资产泡沫 豪宅和二套房首付提至4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19: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13日下午消息 香港特区政府今日宣布二季度最新经济数据后,随即推出四项新措施进一步防控楼市泡沫,包括将1200万港元以上豪宅以及第二套以上住宅的首付调升至40%。金管局还要求,银行就利率上升200基点进行房贷压力测试。

  由于数据显示香港楼市价格已上升至历史高位,炒卖之风日趋炽热,财政司长曾俊华下午宣布了四项压抑资产泡沫的新措施,其中,金管局罕见向银行发出指引,要求将1200万港元以上住宅,以及购买第二套以上住宅的最高按揭贷款从70%下降至60%,也就是购房者必须支付至少40%的首付。

  金管局还要求银行,将购房者按揭月供款额占收入比例控制在50%以内,以免未来利率上升导致他们还款困难。银行还必须从今年9月15日起,进行一轮压力测试,测试内容是加入利率上升200基点,月供比例是否超过60%,以及对银行房贷资产的影响情况。

  另一项影响较大的措施是,财政司宣布新楼“楼花”单位(即仍在建设中即已出售的单位),不允许“摸货”方式转售(指买家签订买卖合约后,尚未正式成交就转手出售),必须到完成交易才能转售。买家如果在此情况下取消交易,需要被没收的定金也从5%调升到10%。曾俊华表示,这样做是为了增加炒卖者的成本。

  上述措施突然出台,颇出乎地产业界意料之外。有地产销售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些措施相信会立竿见影,未来几个月楼价恐怕会下跌半成,尤其目前1200万港元以上住宅占市场比例不少,提高首付对楼市成交会有直接影响。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也指出,以上措施对一手市场的楼宇炒卖,会有急速降温的趋势。

  不过,香港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苏伟文则认为,这些措施主要的影响将是淘汰市场上部分实力不强的炒家,未来只要炒卖活动仍有利可图,相信还会持续。

  除了以上两方面措施外,曾俊华也宣布进一步增加土地供应,今年稍后将再推出三幅住宅用地拍卖,预计能增加540个中小型住宅单位的供应,三幅地皮分别位于港岛柴湾、九龙红磡及新界粉岭,9月底将先拍卖粉岭、柴湾两幅地,而明年新勾地表也会进一步增加供应。此外,政府还在研究将20公顷工业用地改为住宅用地。

  第四项措施则在数日前已由运输及房屋局宣布,从昨日起实施,内容为要求开发商须在买卖取消后5个工作日内公布资料,并要求在公布交易资料时要提供预计完工日期,提高楼市销售的透明度。

  消息对香港本地地产股造成打击,美联集团(01200.HK)收市大跌4.43%,长实(00001.HK)、新鸿基地产(00016.HK)等主要地产股均跌超过1%。(彭琳 发自香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