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资金借道香港炒A股 QFII额度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众多海外基金涌入香港借用大量QFII额度——以往用不完的QFII额度,突然变得非常紧俏。

  一些机构转让QFII额度的收费趁机水涨船高,更有加价一倍、变相炒卖的现象。

  “近日有专户理财客户想买金融类A股,委托我们为其借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QFII额度,但我们询问了美林、大摩等多个有QFII资格的大行,均得到‘额度已用完’的答案。” 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客户部主管李光杰告诉记者。

  欧美资金博A股机会

  “以前可能因为A股估值偏高,海外资金往往更愿意买在香港上市的H股和红筹股,所以QFII额度用不完;但今年上半年A股深度调整后,估值已较为合理,一些大盘股的估值非常具有吸引力,QFII额度及申请QFII资格也变得热门起来。”招商证券(香港)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表示。

  在专为基金提供各种服务的瑞士基金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记者也了解到类似的事实。“近期公司接到很多欧美基金借用QFII额度的委托,还有基金公司来咨询申请QFII的条件和渠道。而一些小型基金打起了‘小QFII’的主意,让我们为其跟可能拿到‘小QFII’牌照的中资金融机构牵线搭桥。” 该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建诚说。

  赵建诚指出,进入下半年,欧美资金流入亚洲的迹象愈发明显,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且货币升值潜力巨大的中国成为很多海外基金的首选。

  “在他们看来,今年人民币预计有5%的升值空间,欧元可能下跌5%,把欧元资产转换成人民币资产,可以获取10%的相对收益;此外,当前一些A股的估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购买此类资产还有额外的涨幅空间。”赵建诚笑称。

  “小QFII”将成新渠道

  截至2010年6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共批准89家QFII机构,批准总投资额度为177.2亿美元。但今年仅有6家机构获放行,总额只有11.5亿美元。

  李光杰指出,从多家大行QFII额度告急的情况看,已有部分海外资金流入内地建仓。而目前仍有很多机构和大户在排队等待借用QFII额度,香港一些机构也在积极推动“小QFII”的出台,反映出海外资金对投资A股的需求仍然强烈。

  (上证)

  QFII面向外资 小QFII面向中资

  QFII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由于内地股市未全面开放,外资入市全靠QFII这一渠道;QFII额度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审批,获批的外资机构可透过此额度投资内地股市。

  至于近期市场热议的小QFII,是指境外人民币通过在港的中资证券公司及基金公司投资A股。市场传其可能于年内出台,主要为在港的中资金融机构而设,终端面向散户。

  影响 QFII转让费如海鲜价

  QFII额度严重供不应求,令转让额度的收费水涨船高,更出现了加价炒卖的现象。

  华泰金融控股执行董事林卓峰指,境外客对“大QFII”持续有需求,目前转让额度的收费已较往常的1%为高。

  事实上,综合市场消息,“大QFII”收费如海鲜价,只做一次交易的单程收费介于0.5%~1%,包办买卖的双程费用更超逾1%~2%之间,较A股低潮时收费倍升。

  基金错失投资良机

  QFII额度难求令不少对冲基金错失投资良机。有从事量化研究的分析员早前表示,由于内地A股今年至今跑输港股,令AH差价偏离历史平均水平。从量化分析角度,偏差已大得足够令有关“回归平均值交易”变得有利可图,即买升A股,以待AH差价收窄。但据他了解,有关策略根本难以执行,主要是QFII难求。

  A50中国基金被炒起

  QFII严重供不应求,导致境外投资A股的ETF基金如安硕A50中国需求大增,令安硕A50中国基金单位价格相对每单位资产净值溢价超过10%。(金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