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市接轨A股:港股交易或延长1.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港股延时已经港交所董事会通过,将向市场展开咨询

  郭兴艳

  [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已经准备好发行人民币定价产品,但如何让产品发展仍有待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形成 ]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称“港交所”,00388.HK)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表示,人民币回流的扩容与增容是必然的,但要稳中求胜,不可一味求快。他同时呼吁,港股应至少延长1.5小时的交易时间,开市时间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看齐。

  开盘时间或向A股看齐

  李小加是在昨日港交所2010年中期业绩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在记者会上,李小加呼吁市场人士支持延长港股交易时间。他表示,港交所董事会已经通过延长港股交易时间,并将向市场展开咨询。他初步建议:上午及下午的开市时间均与内地同步,即港股上午提早半小时于9:30开市,中午12:00收市,下午由2:30开市提前至1点开市,总交易时间从4小时延长至5.5个小时。现在港股的交易时间为上午10:00~12:30,下午2:30~4:00。

  他透露,有市场人士还建议下午收市时间应由4点延长至5点,以便与欧洲股市连接。但他表示,对此建议还在研究,“还不想走得那么远”,并指出延长交易时间有可能增加市场成本,却无法立即见到成效,是“痛苦”的提议,但却是“无形的资产”。

  李小加指出,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的相关性越来越明显,与内地市场接轨的交易时间,能让市场更好地实现价格发现。

  人民币回流年底有望成行

  近一个月来,香港的人民币市场如火如荼,李小加昨日却试图为这股热情降温。“过去一个月让人兴奋,但(香港人民币市场)仍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要有耐心。”他表示,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具有相当地位,香港需要从大局出发,展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愿意并能够做该做的事情。对此,港交所已经准备好发行人民币定价产品,但如何让产品发展仍有待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形成。

  李小加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要先走三小步,包括内地逐步放开人民币外流、容许人民币在境外自由流通,以及开通渠道安排人民币回流内地。他说,完成前面两小步分别用了五年和6~9个月的时间,最后一小步即人民币回流,“有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发生”,最终形成如血液循环的完整系统。

  李小加指出,三小步结束后,人民币能够回流从而解决如何使用的问题,人民币产品发行商才有更大的动力推出人民币产品;投资人民币产品的投资者,才能有渠道进行投资。他强调:“人民币回流的扩容、增容是必然的,我们宁可做好做稳,不一味求快。”

  此前,李小加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以“小QFII”为形式的人民币回流可在今年完成,但预计要到明年才可能有在港交所交易的人民币产品出台。

  港交所半年IPO集资全球第七

  昨日公布的港交所中期业绩并无惊喜,截至2010年6月30日,港交所盈利为22.58亿港元,每股盈利为2.1港元,均比去年同期微升3%。2010年前6个月,共有28家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家在创业板上市,集资总额为1680亿港元,其中首次公开招股集资504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交易所IPO集资额排名上,港交所已从2009年的第一位下跌至今年上半年的第7位。而7月份农行(01288.HK)在港集资940亿港元,令港交所今年IPO集资额迅速攀升至1480亿港元,集资总额也上升至2920亿港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