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首只人民币公募基金明日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7:22  一财网

  香港第一只人民币基金将于8月11日至30日公开发行,发行上限为人民币50亿元。作为吃螃蟹的第一人,海通(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通香港”)预留通过“小QFII”向内地投资的渠道,有望饮到“小QFII”头啖汤。

  海通香港旗下海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海通资管”)昨日召开推出香港首只人民币公募基金记者会。海通香港行政总裁林涌表示,根据香港证监会新的加强投资者保障的产品认可制度,“海通环球人民币收益基金”是第一只根据新制度认可的人民币基金,从申购、计价、投资、赎回,各个环节均使用人民币,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基金。

  海通资管董事总经理李柏宏介绍,该基金预留了通过“小QFII”向内地投资的渠道。事实上,该基金是一只开放型单位信托伞形基金,正是这一产品设计,为该基金预留了境内投资的空间。

  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及政策、中国事务及投资产品部执行董事张灼华昨日向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表示,“海通环球人民币收益基金”目前主要投资于境外的人民币债券市场,若“小QFII”落实后,该基金只需提前1个月通知投资者,解释及披露内地债券市场的情况和风险,就能进入内地投资债券市场。

  也就是说,通过风险披露的预留机制,只要海通香港获得“小QFII”额度,将可直接投资内地债券市场。同时,该基金在境外主要投资于人民币计价的定息或浮息债务工具。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只要“小QFII”开通后可投资A股市场,海通香港的人民币基金只需要再设立子基金,再向香港证监会申报,通过现有基金即可投资内地A股。

  这一步似乎并不遥远。林涌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争取成为首批“小QFII”的先行先试者,并期望能持有最大的投资额度。李柏宏更表示,“小QFII”的进展速度非常快,公司“乐观其成”。

  张灼华也表示,希望很快落实“小QFII”。据她透露,13家具有内地背景的券商、6家获发牌照的内地基金经理,对发行人民币基金均有兴趣,并与香港证监会进行过会谈。

  海通香港此次发行的人民币基金,由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中银香港交通银行作为销售渠道。该基金于每年6月及12月以人民币派息,派息与否由基金经理决定,最低投资额为人民币1万元。基金受托人为中银国际英国保诚信托有限公司,托管人为中银香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