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金管局修订清算协议 港设人民币账户无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19: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9日下午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和中银香港总裁和广北,今天傍晚在香港签署新修订的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在港券商、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被允许开设人民币账户,个人客户也可以进行人民币跨行转账。

  “随着新修订清算协议的签订,香港的银行为各类企业,包括金融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与提供各类服务,都不存在限制了”,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签订协议后表示。新的协议清除了过去香港人民币业务的两项主要障碍,即金融机构无法开设人民币账户,以及人民币资金无法跨行调拨的问题。

  根据新修订的协议,在港个人每天兑换人民币2万元上限不变,但跨行转账限制则放宽,随着金融机构可开设人民币账户,推出人民币计价保险产品、证券投资等业务的限制均不复存在。陈德霖将这次协议修订形容为香港人民币业务“新的里程碑”,而且是全面落实今年2月金管局放宽人民币业务通行原则的重要一步。人民币资金在香港只要不涉及回流内地,就可以按照原则进行管理。

  金管局预期,各种人民币产品和中介服务将很快在香港推出,为金管局和香港银行界带来更多商机,将香港作为人民币业务平台的地位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胡晓炼也表示,相信两份文件签署后,人民银行和金管局的沟通合作会更加紧密,香港中银也能够更好履行人民币清算行的职能。确信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刚刚签署的协议共有两份,包括人行副行长胡晓炼与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签署的新修订《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以及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与胡晓炼就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签订了补充合作备忘录。

  业界人士认为,协议的签署将增加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金融机构很可能推出高利率定期存款吸引人民币资金。目前香港各银行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从0.5厘到1.4厘不等,银行界人士预测,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至少还有1厘上调空间。

  市场消息指,中银人寿将在新修订协议签署后,以最快速度推出人民币结算的保险产品,而中国人寿则计划与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合作,推出人民币的储蓄寿险产品。汇丰银行也表示正在积极研究人民币新产品,希望能尽快推出相关的产品或服务。(彭琳 发自香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