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暴跌 两大股王李嘉诚郑裕彤火线建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05:31  理财周报

  李嘉诚增持67.8万股和记电讯,令其私有化步骤又近一步;郑裕彤则一个月7次大手增持新时代能源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香港的市场气氛仿佛在一夜之间回到了2008年10月。

  5月17日夜间,美国道指剧跌400多点,创下了以收市价计的年内最大跌幅。而香港股市提前反应,当天恒指就曾一度跌破19400点的三重底大关,低见19276点,只是在收市前受欧洲股市早盘上扬影响而回升,以19500多点报收。但是,香港投资者们心中的忧虑再度被点燃。

  这个忧虑便是资金持续流出香港,并由此引发的港元汇率连续走低。据香港金融管局披露,5月15日,港元兑美元曾一度跌至7.802,而在去年7月开始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港元兑美元一直维持在7.75强方保证线上。香港实行的是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波动区间在7.75至7.85之间,如果接近7.75则表示有强劲的资金流入,反之,则是资金流出。

  市场忧虑资金流出

  香港大福证券一位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说,在这种忧虑下,周内香港市场上大部分的蓝筹股都下跌,而中小盘股跌幅更大。由于对国内市场也不乐观,国企股和H股更成了下跌的重灾区,就连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纸业股和航空股也开始补跌。

  虽然周三晚间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就出面表示,香港在第一季度并没有资金净流入或流出,并认为如果下半年新股上市加快,估计会有更多资金流入香港。但他的说法并未得到一众基金经理的认同。

  广发(香港)投资总监陈峰表示,资金流出是毫无疑问的,去年高峰时香港银行体系的结余最高时有8000亿美元,如今仅有1500亿美元左右,也许这个资金在短期内变化不大,但从半年的周期看资金流出是很多的。

  他表示,香港有两项投资标的是外资最青睐的,一是股票,二是房地产。由于香港金融业务发达,即使是房地产,也可以令投资者轻松套现。而股票,据香港一位资深基金经理表示,玩法比外国更简单。在欧美等国,大型机构可以采用做多期指,之后再大幅卖出股票,并在低位回补期指和股票的方法获得双重收益,但是如果遇到对手机构在做多期指时继续做多,则需要回补并导致亏损,而在香港,机构只需要预先买入大量牛证,并用少量资金拉高指数即可获利。

  从股价大跌可以看出,资金流出香港的速度在加快。

  招商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说,他已看到国际套利资金在加速回流美国,因为最敏感的澳元兑美元和澳元兑日元已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大跌10%,因为澳元兑美元的利差接近5%,加上通用的10倍杠杆,利差高达50%,一遇风吹草动,这部分资金就会加速平仓。

  这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他对后市并不像大多数人那般乐观。“各种迹象显示,至少未来3个月股市都难有表现。”

  认沽证街货上升

  香港麦格理证券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在周五香港因佛诞节休市前,周三恒指认沽证街货量便由周一的23亿份上升至25亿份。而权证成交额上周一曾跌至97.7亿元,周二及三才回升至100亿元以上,同期占大市总成交比重介乎14.5%至18.3%。牛熊证上周五至上周二连续三个交易日录得低于60亿元成交,上周三增加至63.4亿元,同期占大市总成交比重介乎8.4%至10.7%。

  香港一位荷资银行衍生品部高管对理财周报记者说,虽然恒指认沽证街货量上升并不一定意味着股市就必然下跌,因为认购证的街货量也可以同时上升,但至少可以证明市场上有一部分投资者对后市并不看好。他表示,近期关注权证和牛熊证的投资者数量已有所减少。“许多小盘股的股价甚至已低于权证,在这种情况下,权证投资无疑受到影响。”

  不过,在市场山雨欲来的境况下,却有不少香港富豪逆市增持旗下的公司股票,其中就包括香江两大富豪李嘉诚和郑裕彤。

  郑裕彤月内7次出手

  据联交所最近披露,香港富豪李嘉诚4月28日再次以每股1.513港元的均价增持67.8万股和记电讯(02332.HK),令其在和记电讯的持股比例从70.99%升至71%。尽管只微升0.01%,但意味着李嘉诚距离私有化和记电讯又近了一步。

  早在今年1月,和记电讯就暗示,母公司和记黄埔(00013.HK)即将提出全面要约收购一家公司,之后,外界将目光聚集到和记电讯。按照联交所的规定,当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70%,随时可向剩余股东提出强制要约申请。如此看来,和记电讯的私有化箭在弦上。

  与李嘉诚增持和记电讯不同的是,香港周大福珠宝金行主席郑裕彤却在淡市大手增持新时代能源(00166.HK),且数量达到了惊人的一个月7次。

  从2009年报上看,新时代能源去年营业额仅900多万港元,只是前几年的一个零头,似乎并不好。但实际上这些财务报告只是变身的一个前奏,新时代能源前身是经营有色金属买卖和急冻食品的新时代集团。去年3月,公司斥资21亿港元收购了位于南美阿根廷的两处石油项目,之后又集资收购了位于河北的几处金矿,由于专注于转型,传统业务大量出售,而新业务的业绩未能体现在公司的报表上。

  据联交所披露,郑裕彤去年的入股价曾高达0.5港元,之后由于配股股份被稀释,郑裕彤便在0.5港元之下一路增持。今年5月,郑裕彤在0.28港元至0.3港元之间频繁增持,已令持股量从8.58%上升至10.05%。

  事实上,从郑裕彤此前历次增持个股上已可以看出其风格,即在个股相对低位时买入,例如借2008年10月市场最恐慌时以0.018港元重仓大唐潼金,又在去年高位时以0.12至0.14港元尽数抛出,获利7倍,又如以低价买入蒙古能源(00276.HK),获利约5倍和在恒大地产(03333.HK)最缺钱的时候入股,并在恒大上市后套利。

  陈峰称,郑裕彤对市场的分析和财技并不逊于李嘉诚和李兆基,估计郑裕彤对资源类股仍有一份热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