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汇跌至金融海啸以来低位 关注热钱第二季流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 10:07  新浪财经

  银行息差为有纪录来新低

  新浪财经讯 5月15日消息,英国贸赤增幅高于预期,加上内地房产税启动在即,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港元汇价再度受压,跌至金融海啸以来低位。金管局报告指,今年首季没有新资金流入港元。

  据香港媒体报道,英国贸赤增幅高于预期,加上内地房产税启动在即,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港元汇价再度受压,跌至金融海啸以来低位。金管局报告指,今年首季没有新资金流入港元。银行界人士指出,亚洲经济势头良好,不担心资金大举流走。外汇分析员表示,AH股下行削弱港元吸引力,触发近期港元沽盘明显增加,但资金仍然充裕,预期港汇不会跌穿7.8关口。

  金管局将于下周向立法会简介工作报告,据其递交的报告中指出,由08年第四季至去年底止,共有6400亿元流入,银行体系结余连同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计算,总额为8000亿港元。到今年3月底止,总额并无出现变化,当局指反映今年首季没有新的资金流入港元。

  关注热钱次季流出

  值得留意的是,港元汇价于今年首季出现明显波幅,与对上两季紧贴7.75水平截然不同。自希腊财赤引发欧洲债务危机后,港元汇价立于4月起明显转弱。美电上周已突破7.78关口,昨日于亚洲交易时段收报7.7828兑一美元,重上08年9月中以来水平。

  港元银行同业拆息昨日普遍靠稳,一周拆息微跌3点子至0.04厘,一个月拆息亦跌1.5点子至0.1厘,三个月拆息持平于0.16厘。不过,后者与今年初0.07厘及3月底的0.1厘比较,已累积相当的升幅,反映市场资金供应减少,加上港元汇价持续转弱,有市场人士相信,金管局报告未能反映近期资金流向的情况,并关注部分热钱已开始于第二季起逐步流出本港。

  银行结余仍超千亿

  交通银行(3328)财资市场分析员陈梓丰指出,近期港元的沽盘的确增加,主要由于港元的吸引力转弱所致。他解释,内地及本港股市持续下挫,恒指更失守250天移动平均线(牛熊分界线)水平,加上马来西亚再度加息,坡元升值等因素,导致有部分资金流出本港。

  不过,本港银行体系结余仍然超过1000亿元,远高于金融海啸前约50亿元水平,反映本港资金仍然充裕。陈梓丰相信,短期内美电仍会继续寻求高位,但升至7.8的机会不大,中期可望回调至7.77左右。

  恒生银行(00011)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认为,鉴于内地自第二季起收紧信贷,令本港的热钱有所减少,而现阶段未见资金大举流走。至于近期港汇转弱方面,这与环球汇价出现波动有关。由于市场仍然充斥众多不利消息,令全球多个主要货币汇率均出现较大波动。

  未见资金大举流走

  梁高美懿昨日出席恒生股东大会后表示,美国经济逐渐复苏,但当地失业率仍然偏高;欧洲方面,欧元仍未企稳,债务问题亦未完全解决,来自欧美的资金仍然缺乏投资出路。随著全球经济有较明显复苏,资金才会有投资机会。因此相信,本港今年底前热钱不会出现流走的现象。

  银行公会署理主席兼渣打香港营运总监谭何锦文亦称,虽然欧洲近期面临债务危机,但亚洲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加上本港银行体系资金仍有高企于1500亿元左右。她又指,尽管近日拆息抽升,但仍处于低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