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豪宅成交遇冷 内地炒家短暂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田林

  相比于内地严厉的宏观调控和房贷政策调整,香港特区政府出台的政策显然温和得多。此外,香港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 “水浸”,年初至今银行按揭利率都在打价格战,买房成本相对低廉。

  然而,这两项利好目前并未增加内地购房者的兴趣。

  根据全球第三大商业房地产服务公司高力国际的统计数据,香港今年一季度1000万港元以上豪宅成交量环比跌31%,成交额跌41%;而5000万港元以上豪宅成交量环比跌40%,成交金额下跌47%。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期间,内地炒房力量呈现出与去年相异的局面。

  该公司住宅买卖部行政董事潘伟基向本报表示,近期内地买家明显比2009年下半年时减少,交投量也有所下降。“以前十个买家中可能有四个内地客,现在大概变成一两个,内地买家人数明显下降。”

  短期楼价空间不大

  记者多方了解发现,内地人入港炒楼兴趣不大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去年香港房价已经升到一定高位,利润空间有限;其二,目前港府出台的控制楼价政策增加了房价后市的不确定因素。

  4月21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向地产建设商会提出9项售楼新指引,进一步规范一手住宅销售,比如规定发展商在销售时,首次放盘量须放大。小型发展项目最少须提供30个单位或可供发售单位的30%,大型发展项目则须提供至少50个或50%单位,并且需在开售前7日提供售楼说明书。发展商出售任何数目的单位给任何人,必须提前3日公布价单;等等。

  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营业部总经理林达民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政策不仅是提高透明度,更重要的是对地产商经营的监督,让地产商把价格尽快公布,并且此价格不能“悔棋”,通过调控住房供应量调控房价。

  潘伟基向本报分析,内地的购房者分为几类。第一类是地产商跑到内地拉来的炒房团,这部分今年明显减少了。“主要原因是,香港的楼市的利润空间大不如去年,一部分内地炒家把视线转移到了其他地区,比如新加坡和英国,尤其是英国,原因在于投资者认为英国楼市后市仍有空间,而且英镑汇率目前也处于相对低位,从汇率角度也有投资价值。”

  趋势看好

  “资金进入香港比较方便,因为很多内地人在香港有生意,比较方便资金进出。”香港戴德梁行中国投资部联席主管叶国平表示。叶此前也曾预计,内地资金会继续成为香港本地物业投资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所占的比重将会进一步增加,今年有机会进一步增至15%-20%。

  “流入物业投资市场的内地资金主要来自投资移民、买豪宅自住的内地富豪以及购买写字楼自用的上市公司。这部分资金有别于流入股市的热钱,以长线持有为主,不受短期市场波动影响,会对物业投资市场起到支撑作用。”叶国平称

  戴德梁行认为,尽管一季度香港的投资市场相对平静,大额成交数目仅39宗,总金额为83.24亿港元,但其较低税率和较高的市场透明度对于内地投资者尤其有吸引力。并预计在未来的香港房地产投资市场,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

  香港政府的移民和投资计划一定程度上也鼓励了内地资金流入香港。根据这项计划,符合资格的境外人士在房地产和金融资产投资650万港元以上,就可以申请香港居留权。

  根据港府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投资移民计划的申请人数已有11034人,已获批人数为1134人,累计在港投资达473亿港元。其中,投资在房地产与指定金融资产的比率,约为30%和70%。不过,今年首季的单季数据显示,投资在房地产的比率已升至四成之高,超过20亿港元,环比增幅6%。

  但潘伟基说,“这部分投资移民其实只占炒楼团非常少的一部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