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一季度业绩喜人 政策调控或影响下半年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16:5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30日下午消息  内地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昨日全部披露,多家银行录得40%以上盈利高增长,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宏观政策今年稍后将对银行的经营带来不确定性,预期银行下半年业绩将逊于上半年,资产质量也可能出现波动。

  地产调控若持续银行有风险

  在信贷规模扩张带动下,银行利息收入普遍大幅增长,非利息收入也表现不俗。在国有大型银行中中国银行成绩最为亮丽,净利润增长41%,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纯利增幅也在30%以上。在中小型银行中,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更分别录得高达八成、七成的利润高增长。多数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也比年初有所下降。

  然而,近期频繁出台的房地调控政策却为银行未来带来一些隐忧。“最直接的体现是在房贷业务上”,国泰君安(香港)银行业分析师王晗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银行业住房按揭业务普遍占贷款总额15%左右,若是招商银行这种住房按揭占总贷款比例高达23%的情况,楼市成交量和贷款需求持续下降势必影响未来业绩表现。

  其次,由于银行发放的许多贷款抵押品是房地产,如果楼市向下调整幅度较大,许多银行的贷款质量有可能随之下降,带来系统性风险。分析人士还指出,中长期来看,如果楼市调整持续,开工量下降,上下游产业如建材、水泥等都受到牵连,贷款整体需求也可能下降。

  不过,分析师普遍认为,短期而言房地产调控还不会对银行业绩表现产生过多负面效果,第二、三套房贷款利率提升反而还可能有助于银行的利润。“2009年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0.7倍,银行基本没有钱可赚,因此多数银行对于上调房贷利率是欢迎的”,一位分析师坦言。

  贷款额逐渐下滑,贷款质量将现波动

  每年第一季度银行放贷规模通常较大,今年情况同样如此,一季度金融机构已投放贷款2.6万亿元,相当于全年7.5万亿指标的35%。分析人士纷纷表示,许多银行存贷比接近或超越“红线”,如交通银行存贷比近70%,中信银行甚至接近80%,未来贷款增速必将逐月下滑,中小银行所受影响尤其明显。

  “中信银行等中小银行贷款来源比较有限,多数是主动贷款,不像国有银行贷款是被动增长”,王晗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银行应该会采取措施,整理贷款结构,退出政府贷款,压缩票据融资来获取未来贷款空间。

  有银行业人士对记者透露,由于贷款额度存在压力,银行多余的钱只能放入利率不高的债券和银行间货币市场,而近期货币市场资金充足,收益率相对较低,这一情况会对未来业绩有负面效应。

  另一方面,受到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影响,银行的贷款质量也可能在二三季度出现下滑。分析人士指出,银监会的要求是在6月份前清理这部分贷款并做好拨备,如果届时没有抵押担保还款来源的贷款被划分到“不良资产”,那幺部分银行贷款不良率就可能突然上升。

  下半年业绩逊于上半年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银行业一季度盈利同比增幅较大,二季度相信也能维持,但下半年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业绩表现将逊于上半年。“现在货币政策还不是很紧”,交银国际分析师李珊珊对新浪财经表示,“我们预期三季度可能会提高利率,也可能提高存款准备金”

  她指出,从投资角度而言今年一二季度是比较好的时机,下半年通胀加大,政策紧缩风险进一步上升。“估计净息差也不太可能像去年四季度那样突然跳升了,未来只会缓慢上升,”她说,尽管加息对银行提高利息收入原本是好事,但届时外界对宏观形势的担忧可能占主导地位,需求减少,反而影响银行的利息收入。

  还有分析人士则指出,由于上市银行目前已经提出了再融资方案,为了提高发债和配股的吸引力,部分有融资需求银行会为了“做好业绩”而对资产负债表进行部分会计调整,提升上半年盈利,等到融资行为尘埃落定,业绩表现可能就不如此前亮丽。

  此外,受到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影响,各银行拨备覆盖率正在普遍上升。其中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至272%,中行拨备覆盖率也上升了20.92个百分点至172.09%。中小银行方面,中信银行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21个百分点至170%,中信证券对此认为,银行可能多计提组合拨备以应对地方平台贷款风险,预计二三季度仍会因此追加计提拨备。 

  市场已消化融资预期 香港股市承担重任

  随着建设银行昨日披露最多750亿元人民币A+H配股融资计划,目前各上市银行再融资补充资本的方案已基本确定,四大国有银行融资总额最高在3100亿元人民币左右。多数分析人士表示,从去年下半年至今,银行业再融资的消息已基本被市场消化,尤其多家银行选择在A股发可转债,对A股市场冲击力较小。

  “香港的量要大一些,”李珊珊指出,“不过国有银行配股都有大股东的支持,两地市场各自分担一些,应该冲击不太大。”

  香港群益证券研究部董事曾永坚则表示,香港市场能否承受银行股再融资“重任”,要视乎各家银行筹集资金的时间,以及当时市场资金情况,但他相信,内地监管部门将透过有秩序方式让各银行进行融资,以避免对市场带来太大影响。

  银行融资最后一个不确定因素,则是农业银行三季度IPO的计划。但分析师大都认为,市场也已有了心理准备。“相信农行在H股的融资额也会比较大一些,毕竟香港市场外来资金多“,王晗指出,相信农行只要定价合理,就会对资金有吸引力,乐观情况下,还可能令香港上市的其它内地银行股价也受到拉动。(彭琳 发自香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