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府压楼市 众多二手业主降价半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7: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7日晚间消息 特区政府财政司上周三推出九项规范楼市销售措施,更指楼价若不受控将再上调印花税,震动香港楼市。过去一周各区二手市场均出现成交暴跌,放盘价普遍应声降5%,业内人士估计4月成交量可能环比下降近半。

  尽管政府“九招”均是针对新楼,并无任何直接打压二手楼措施,但星期三措施宣布后二手市场急剧降温。据美联物业统计,上周全周二手楼成交量环比下降14%,美联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刘嘉辉对记者表示,成交量的下跌已经很明显,相信本周还会再下跌一成以上。多名分析人士指出,措施可能导致4月份二手总成交量比3月降低三至五成。

  投资者早已敏感嗅到风头不对,纷纷降价出售。利嘉阁地分行经理龚彦峰对记者表示,投资客一贯最青睐的太古城近日录得一宗成交,一套905平方英尺(每平方英尺约为0.093平方米)的住宅业主原本一直开价730万元(港币,下同),“九招”出台后立刻减价30余万元,以700万元售出。

  另一名同样位于港岛东区的成交案例中,业主原本在2007年以486万元购入的一高层住宅,近日以421.5万元出售,帐面录得亏损64.5万元。在过去半年来炒风较炽热的新界区,业主除了普遍主动减价或加大议价空间外,亏本售卖的案例也在增加。

  多家地产中介对记者表示,政策出台后许多资深投资者选择以低市价5%-8%的价格迅速出手物业,另一方面,已下首次订金(一般为成交价3-5%)的买楼者宁愿损失订金而毁约的情况也开始出现。地产业界及研究人士普遍估计,近几个月香港二手市场价格有机会下调10%。

  长江实业执行董事赵国雄指出,由于去年底楼价升得较急,措施推出后二手楼买家与业主预计能有一成左右议价空间。世邦魏理仕资深董事总经理余锦雄则认为,一些呎价2万元以上豪宅议价空间会更大。

  韦坚信测量师行董事林晋超指出,尽管措施针对的是新楼,但由于一手新楼主要操控在开发商手上,货源集中,数量也少,反而暂时看不见有减价空间,但是二手楼则不然,预计未来三个月内将降价一成。

  尽管多数地产企业均表态将配合政府监管楼市措施,但部分开发商对措施的效果不以为然。恒隆地产(00101.HK)主席陈启宗昨日表示,楼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过去几年缺乏卖地,加上金融危机后利率极低、热钱持续流入,因此,如果以这“九招”去抑遏楼价上升,是“治标不治本”。(彭琳 发自香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