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如心千亿遗产案落槌 风水师将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4: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蔚淇 发自香港

  昨日(2月2日)上午10时,历时近三年的前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遗产争夺战在香港高等法院宣判:以龚如心胞弟龚仁心为首的华懋慈善基金胜诉,而以龚如心“地下恋人”自居的陈振聪所持“遗嘱”被判系伪造。陈振聪透过公关公司声明已决定上诉,并于昨日下午现身中环律师楼,坚称遗嘱真确。

  华懋慈善基金:很开心

  已逝“亚洲第一富婆”龚如心身家一直成谜。

  她与丈夫王德辉共同打造的香港地产业航母华懋集团在香港拥有200多幢物业,除了非上市的华懋,龚如心私人还拥有多处香港上市公司股权及海内外物业,外界估计她的遗产接近1000亿港元。

  “整件事(指本次遗产争夺案)是多出来的。”坐在如心广场的华懋总部会议厅里,龚如心胞弟龚仁心面对满屋媒体无奈地回忆说。他原本是个低调的富豪医生,于荃湾青龙头豪景花园经营一间私人诊所,但2007年4月3日胞姐辞世后便投身商海,担当华懋集团代主席及华懋慈善基金会董事。

  龚如心曾在2002年立下遗嘱,将遗产全数拨归华懋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并将基金交托由联合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组成的管理机构监管。

  2007年4月20日,龚如心生前的律师之一麦至理突然召开记者会,公布曾为风水师的陈振聪才是龚如心遗产的合法继承人,而证据则是一份据说由龚在2006年10月16日签署的“遗嘱”。随后,华懋慈善基金与陈振聪展开长达近三年的“遗产之争”。

  获知宣判结果,龚仁心用广东话、英语、普通话三种语言向记者们表示:“很开心,我相信大多数人与我的感受是一样的。”他特意选择在挂有“天地有正气”匾额的会议厅召开记者会,以显示对司法的信任和各界的支持。

  陈振聪:被判伪造“遗嘱”

  判决书正文长达300页,判词概要则简明地列出陈振聪所持2006年遗嘱系伪造的种种证据。

  法庭指出,龚如心在2002年遗嘱中并没有写入陈振聪的名字,可见在她的心里,慈善事业比陈振聪更重要。

  法庭结合电子鉴定结果以及见证人证词认为,龚如心在2006年10月16日仅签署了一份涉及较少数额的“特殊遗赠遗嘱”(SpecificBequestWill),而并非将所有遗产赠与陈振聪的“遗嘱”。法庭判定,陈振聪持有“遗嘱”上的龚如心及一名见证人王永祥签名为“高技巧的仿真”(highlyskilledsimulation),而无法判定“遗嘱”上王永祥手写文字部分的真伪。

  陈振聪所持“遗嘱”有两页,根据见证人王永祥和吴崇武的回忆,龚如心在2006年10月16日签署的“特殊遗赠遗嘱”仅有一页,受益人姓“陈”。法庭公布的电子鉴定结果显示,“遗嘱”没有留下龚如心以及见证人签字时纸张间滑动的痕迹,而法庭认为“遗嘱”在龚如心与见证人之间来回的过程中应有多次滑动机会。

  经专家鉴定,“遗嘱”上龚如心的签名是在一道纸张折痕上书写。但见证人王永祥与吴崇武声称没有见过折痕,被法庭采信。

  法庭还进一步指出,鉴于龚如心在2006年10月的身体状况,她不能自己准备10月16日的遗嘱,而龚家、华懋及见证人没有参与,因此只有陈振聪本人有可能准备这些文件。陈振聪否认参与准备遗嘱,但法庭认为他撒谎并隐瞒信息。

  法庭还认为,如果陈振聪确系龚如心全部遗产继承人,他在龚如心死前(2007年4月)有充分时机采取其他方式证明这一点,例如他可以要求龚如心令龚家及华懋高层认可,或者他可以要求龚如心请律师准备遗嘱。

  法官在判词概要中阐述道,既然陈振聪所持“遗嘱”被认定系伪造,其他问题都没有必要考虑了。

  法律专家:上诉或将延期

  陈振聪被香港传媒形容为“拥有极高的EQ”,他从风水师生意起家,如今已是两家上市公司宏霸数码(00802,HK)和环球工程(08192,HK)的大股东,身家数十亿。在龚如心遗产争夺案之间,媒体对他的关注少之又少,在2007年4月遗产案爆发及之后他豪掷15亿港元购入法国空中巴士A350,他的财力随之浮出水面。

  香港税务界人士为此盯上陈振聪。在6年可追溯期内,陈振聪所获得20.64亿港元若为“看风水”的报酬,则其需补缴16%的营业税。不过陈坚称这是龚如心给予的“爱的馈赠”,不需要交税。

  另外,龚如心与公公王廷歆争夺亡夫遗产时败诉,在翻案之前,她曾被指控伪造证据。因此,香港法律界人士指出,陈振聪可能会步龚如心的后尘。不过香港律师梁永铿指出,由于刑事案件举证难度较高,或需化验遗嘱纸张和墨水、套取纤维,对遗嘱造成损害,因此刑事案要等民事案完全完结才能开始。

  据香港一般民事案的有关规定,陈振聪必须在3月1日前提出上诉。有法律专家表示,如果本案最终闹上终审法院,审理过程需时至少两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