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府游说延推国际板 忧沪太早推出冲击港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10:0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国际板来势汹汹,大批海外巨企觊觎进军A股市场。据香港媒体报道,港府对国际板的威胁甚觉忧虑,曾就此向中央及相关部门反映,希望国际板不要太快出台,因担心本港的集资活动及股市交投,会受到上海国际板的冲击。

  香港《明报》称,盛传上海国际板有望今年底推出,正式“打开大门”,容许海外企业(包括香港的红筹股)到上海A股上市。多家知名巨企如汇丰控股(0005)和渣打银行(2888)、重磅红筹如中国移动(0941)和中海油(0883)、华资蓝筹和黄(0013)和东亚(0023)等,均明言已为A股上市铺路。

  港官忧港市场失优势

  有接近港府、内地监管部门、以及投资银行界的消息人士透露,港府官员曾就上海推出国际板一事,向中央及内地相关部门反映意见,表示担心国际板出台,会波及本港集资及证券市场的优势,是以希望国际板不要太快推出,中央订定国际板出台时间表,也希望可顾及对本港金融市场的影响。

  对于港府是否对上海推出国际板一事有意见?港府没有正面响应。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重申,就国家未来的金融发展,香港和上海应加强 合作、互助互补。当局认为,香港与上海配合得好,其实可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有知情人士指出,上海交易所及中国证监会,均希望国际板尽快出台,但最终何时推出的“话事权”,始终在国务院手上。要是港府对此有极大忧虑,相信中央在落实国际板出台时间时,难以完全不考虑香港的意见。

  07年阻红筹回归惹微言

  另一消息人士指出,2007年中央研究红筹回归A股时,港府亦曾表示忧虑,并透过港澳办去信中央,表示红筹回归势动摇本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结果中央顾及到本港的金融稳定,最终同意暂缓红筹回归A股的步伐。不过,尽管港府的游说工作,最终得到中央支持,但惹来中证监及上海交易所的微言。

  港府对上海发展国际板如此顾忌,其实绝对不难理解。因内地资金充裕,内地股民对于汇控、中移动这等一直可望而难及的国际企业兴趣甚浓,是以可以预期,只要这等海外巨企到上海A股挂牌,预料势会吸引内地资金疯狂追捧,令同一股份的中、港差价更为拉远,港股吸引力难免锐减。

  沪市估值较高 吸引外资

  对于海外企业来说,尽管内地很大机会只容许新股筹集人民币,企业未必可将资金灵活调动,A股股份又难以与海外股份“兑换”,但到上海挂牌,对海外企业仍是有无限吸引力,一来可正式踏足中国股市,二来又可以高估值集资。事实上,现时上海A股的平均市盈率,达28倍,远高于本港的18倍,是以海外企业一旦“有所选择”,难免会“舍港取沪”。

  不过,有熟知内地情况人士透露,上海推出国际板是势在必行,即使中央愿意因香港的忧虑而作配合,也不可能永远拖延国际板出台,香港迟早要面对国际板的威胁。事实上,市场开放引来竞争是无可避免,香港要想的是“如何做好自己”,而不是要求其它市场去迁就自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