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季度热钱入港降温 外来资金仍然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03:52  第一财经日报

  舒时

  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昨天在最新季报中披露,连续多个季度的热钱汹涌势头在三季度出现缓和。与此同时,恒生指数近期的掉头向下走势令香港市场担忧热钱开始撤离。

  金管局在季报中披露,三季度,尽管资金流入情况环比有所缓和,但港元汇率仍维持贴近7.75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汇率水平。金管局表示,银行体系的总结余在9月底为1842亿港元,较三季度初的2177亿港元略有回落。但整体来看,外来资金仍然强劲,港元强方兑换保证多次被触发,使得金管局上一季度总共对银行体系注入907亿港元,并增发总值1242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以应付银行的强大需求。

  金管局认为,与股票投资有关的资金带动港元强势,令港币处于强方保证水平,不过资金流入情况总体上有所缓和。

  由于流动资金充裕,香港三季度内短期利率一直维持在接近0的水平,长期利率则紧贴美国国债收益率的走势,略为下降。不过,金管局也指出,尽管同业市场流动资金充裕,但受到三季度多宗IPO活动认购热烈影响,市场资金需求增加,因此在7月下旬及9月中旬隔夜拆息出现间歇上升。

  与昨天金管局季度报告相呼应的是,近日来香港市场受到美元走强预期的影响,出现较反复的局面。美元兑港元从强方对换保证1美元对7.75港元水平,升至约7.753水平。与此同时,恒生指数昨天收盘下跌202.18点,跌幅0.93%。这被认为是投资者对美元走强的担忧。

  不过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席杨青丽对CBN表示,外界或许误判热钱对于股市的影响。根据她的研究,热钱的进出并非恒生指数涨跌的先行或滞后指标。“股市的走势始终反映的是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她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