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市猜想升温 香港须严阵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 0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三十日电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美国官方最新公布的三季度经济出现正增长,令市场对全球何时擂响退市战鼓的讨论再度升温。香港分析人士认为,作为高度开放的经济体,香港须密切关注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政策进退,防止外围地区政策变调后对本地市场造成过大冲击。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第三季度实现百分之三点五的增长,止住了此前连续四个季度负增长的势头,这是金融海啸后美国经济首度回复正增长,并优于市场预期。这一重要数据的大幅回暖,令舆论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政策调整猜想再度升温。

  谈及这一敏感话题,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美国的数字显示该国已脱离负增长,但并不表示美国的复苏没有不明朗因素。相信全球政府在考虑退市措施时会保持审慎,避免增加不明朗因素。

  无独有偶,近期香港舆论对中国内地经济政策选择亦多有关注。

  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坦言,中国内地和美国的经济政策对香港都具有非常大的影响,美国的低息政策与内地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叠加,都对香港资本市场走高产生影响。因此,美国和中国内地对香港资本市场产生的影响不可小视。

  不过,邓世安亦表示,美国经济能否真正度过难关,实现平稳复苏仍有待失业数据的确认。他认为,在下周美国失业数据公布前,该国经济政策是否调整尚不会完全清晰。

  邓世安认为,如果未来全球进入“调整时期”,那么期待香港用改善出口的办法来抵消资本市场所受到的冲击。他预计明年全年香港经济都会出现正增长,增幅将在百分之四左右。

  有分析人士预测,明年下半年全球将启动加息按钮。邓世安说,香港作为开放型经济体,监管当局应密切留意全球货币政策变奏之后,热钱流入流出对本地市场的影响。据知,近期香港金管局已收紧豪宅信贷,港府更多有关降温楼市的措施或会鱼贯而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