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失业率创新高 近万人加入失业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经济不景,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均继续攀升。统计处最新数字显示,2至4月的失业率升至5.3%,较前3个月上升0.1%,创41个月来新高,其中建造业仍是重灾区,失业率接近13%。而就业不足率也上升0.1%,至2.2%。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指出,由于外围仍然不明朗,料失业率在短期内仍居高不下,加上应届毕业生将在暑假投入劳工市场,届时会对就业市场造成压力。

  统计处19日公布最新失业率为5.3%,较1至3月的5.2%上升0.1%,创41个月来新高;不过,这次升幅是去年9月金融海啸爆发以来,最轻微的一次。在总就业人数约减少5500人,至350.2万人之际,总劳动人口则增加4100人,至近370万人的历史性高位。而失业人数增加近万人,至19.69万人。而就业不足率也由2.1%,上升至2.2%,就业不足人数增加700人至79900人。

  失业率上升主要见于建造业、膳食服务业和制造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于建造业和批发业。失业率重灾区仍属建造业,达12.7%,较首季急升1.5%。

  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第一副理事长周联侨批评,特区政府推出的基建工程太慢,远水救不了近火。他说,建造业三方小组日前开会,商讨行内就业问题时,商会已讲明,要在未来4至5个月才有中小型工程推出,一年后才会有大型工程,并于3至4年才会有“小阳春”,但工人失业目前情况已相当严重。

  周联侨以其工会刚完成的调查指出,在成功访问的1000多名建筑工人中,超过20%受访者都失业,48%工人开工不足,当中钉板、落石屎和扎铁工人更完全无工开。他促请特区政府尽快推出多项大型工程,让工人重拾饭碗,工会将于21日约见香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反映有关意见。

  张建宗坦言,在经济衰退的严重影响下,劳工需求持续疲弱,短期而言,失业率预期会维持高涨。他又指出,甲型流感的出现也为劳动市场增添变量及压力。但他强调,特区政府会在一个月内推出新一轮的纾困措施,以纾缓失业情况。

  针对建造业失业情况严重,张建宗重申,特区政府会继续大力推动基建工程:“我们按照计划在本立法年度内向立法会申请超过1000亿元拨款推行多项大小工程。目前,已得到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批准拨款的工程项目约总值520亿元。我们希望能够在短期之内创造更多职位,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我们预期明年重点基建工程陆续上马后,经济和就业情况会好转。”

  张建宗表示,为方便地区人士找寻工作,劳工处将于5月25至27日在青衣城梦幻岛大堂,以及6月5日在东涌富东商场举办大型招聘会,共提供超过4000个职位空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