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摩前员工涉嫌内幕交易案开庭 否认十项控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1:06  《财经网》

  【《财经网》香港专稿/记者 王端】摩根士丹利前董事总经理杜军涉嫌内幕交易案,5月4日上午在香港区域法院开庭审理,杜军在庭上否认十项相关控罪。

  原为摩根士丹利中国区固定收益部主管的杜军,涉嫌利用消息,在2007年2月15日至4月30日期间,分九次购入中信资源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1205,下称中信资源)股份。交易共涉及2670万股,金额总计约8710万港元,平均买入价格为3.26港元。

  2006年末至2007年初期间,摩根士丹利亚洲(Morgan Stanley Asia Ltd,下称MSAL)与北京中信集团及中信资源拥有两个合作项目,其中一项为摩根士丹利亚洲协助中信资源发债,用以收购哈萨克斯坦油田;另一项目是为所收购油田作石油对冲。香港律政司认为,被告杜军参与了上述两项计划,并与中信集团高层有密切接触。

  律政司在庭上对杜军提出总共十项刑事指控,其中包括九项内幕交易控罪和一项唆使他人进行内幕交易的控罪。被唆使者为杜军妻子李馨,但后者未被控犯任何罪行。法官于庭上裁定杜军以现金50万港元保释外出,但必须交出所有旅游证件、不得离开香港。

  律政司在庭上指出,证据主要来自五组电子邮件(E-mail Chains)。邮件内容显示,杜军是上述两项交易的成员之一,并且于2007年2月15日首次购入中信资源股票之前,就已知悉部分并非对公众及市场公开的交易信息。律政司并表示,一系列的电话录音也将作为适当的证据。

  杜军所掌握的内幕消息与中信资源2007年5月8日发布的三份公告内容有关。中信资源当日发布三份公告内容表明,中信资源向母公司中信集团收购其在哈萨克斯坦油田的资产,并发行10亿美元债券,为收购提供资金;同时,中信资源的子公司中信海月能源有限公司,取得购买持有中国渤海湾油田运营权的天时集团能源有限公司90%已发行股本的权利,该交易作价1.5亿美元。

  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投资银行,对于员工自己买卖证券,均需要向上级及合规部门递交申请。在摩根士利,为员工个人的证券买卖行为主要设有两道“防火墙”,其一为限制交易名单(Restricted List);另一为受观察名单(Watch List)。这两份名单列出了限制交易的股票。

  限制名单对所有员工公开,员工不可以交易名单中的股票;而受观察名单则是保密的,只有内部监控部门知悉。受观察名单主要针对部分接近或者从事交易的员工,他们知悉一些非公开的资讯,这些员工不能交易观察名单中的股票。当公司内部员工在交易受观察名单中的股票时,需要法律合规部门的审核。

  起诉书指出,2007年2月13日14时,杜军与中信集团的管理层会谈,讨论石油对冲的事宜。当天下午16时14分,杜军寻求其上司、固定收益部首席运营官何某的口头承诺,允许其购入中信资源股票。杜军指出,其虽然参与中信资源发债交易,但是交易属于公开范畴。何某考虑到被告与发债交易有关,便令杜军与内部监控部门的负责人Samantha联系,确定中信资源是否在观察名单之列。

  杜军随后致电Samantha,询问是否可以从事中信资源股票的交易。而Samantha误认为杜军指的股票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267),便指出中信泰富不在受观察名单之列。

  但事实上,中信资源位于受观察名单之中,律政司认为被告事前对此知情。因为时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全球资本市场执行董事Vinay Jayaram 2月9日曾发电子邮件,警示邮件列表中包括杜军在内的成员,中信资源股票位列观察名单中。杜军已阅读此信。

  起诉书同时指出,2007年2月15日,摩根士丹利中国投资银行主管张欣与中信资源主席郭炎举行早餐会,谈论中信资源决定购买渤海湾油田之事。会后,张欣发邮件给杜军在内的相关同事。根据通信记录显示,杜军阅读信件后,并未直接回复,而是电邮给其经纪人Vincent,叫其购入中信资源股票。当日,杜军首次购买500万股中信资源股票,成交价格低于3.10港元。此后,在2月底,杜军又大手购入中信资源的股票。

  在2月底,杜军的直属上司、原亚洲区固定收益部主管刘嘉凌曾告知杜军,他不应该再作中信资源股票的交易。杜军当时指出,他并未拥有一些非公开的内幕资讯,但刘嘉凌指出,“似乎并非如此”。

  起诉书并显示,2007年2月27日,杜军曾致电下属何某,建议其买入中信资源的股票,但是何某认为不太合适,拒绝买入。

  2007年4月30日,杜军最后一次买入中信资源股票450万股,平均价格为3.67港元。2007年5月2日,中信资源停牌。5月9日,中信资源发布上述三份公告,当天股票恢复交易,交易量暴增,高达2亿股;股价升至每股4.19港元,较杜军最后购入时的股价,升了13.86%。5月17日,中信资源发公告称,已完成10亿美元发债,并获得5倍的超额认购。2007年7月,杜军沽出1300万股的中信资源股票,实现利润3342.68万港元。

  杜军于2007年5月被摩根士丹利内控人员举报,2007年5月22日被停职调查,6月5日被正式解职。2008年7月10日,杜军在香港机场被警方扣留,并于翌日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

  早前被冻结资产的杜军,2008年12月底曾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解除资产禁止令,指自己一年内身家由1.28亿港元,缩水为5200万港元,没钱打官司。法官最终拒绝撤销禁制令,但衡量杜军的经济状况后,批准其动用其中1000万港元,但杜军要承诺这笔钱只能用在官司上。

  杜军涉及内幕交易案5月5日将继续审理。根据香港《证券与期货条例》,从事内幕交易者,最高可被处以1000万港元罚款及10年监禁。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