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丰拟供股削息储230亿美元强化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7:13  新浪财经

  香港媒体报道,经历过去十多年南征北讨,透过并购而成为环球金融巨擘的汇丰控股(00005),在金融海啸下,亦须作全盘策略性的改变,以应对严峻环境。

  英美传媒广泛报道,汇丰计划今日公布涉资172亿至186亿美元(即120亿至130亿英镑,或1,331亿至1,443亿港元)的供股方案,并会削减股息;因应银行今次的集资,汇丰的董事会将会取消2008年度的花红。

  今会否停牌发言人拒评

  汇丰发言人对今日会否宣布供股及停牌的传闻,拒绝评论。

  汇丰是目前硕果仅存未有接受政府注资的银行;以传媒报道供股的金额计算,涉及约180亿美元,而股息减半将可以每年节省50亿美元,两者总计已达230亿美元,以证券商估计汇丰2008年盈利平均数为130亿美元计算,金额几接近汇丰两年的盈利,为汇丰维持独立性买下保险。

  市场人士普遍相信,汇丰经过是次供股,加上改变股息政策,应毋须再向市场作出进一步的集资行动。

  英美传媒指汇丰将会把股息削减最少三分之一,至一半水平。汇丰2007年派息金额达106亿美元,以此计算每年可以保留32亿至53亿美元作补充资金;虽然大幅削减派息对现有股东不利,然而汇丰股价急挫,即使供股及减少派息,股息回报率仍可保持在5%至6%水平,对资金有一定吸引力。

  盛传四供一筹逾1300亿港元

  《金融时报》、《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报》等多份英国主要报章不约而同报道,汇丰将于今日公布供股集资,折算港元计,集资规模高达1,331亿至1,443亿港元,撇除摩根士丹利的预测,这集资额贴近证券商估计的100亿至200亿美元的上限水平。

  不过,有关汇丰供股的版本仍然众说纷纭,最流行的说法是四供一,供股价较汇丰上周五在伦敦的收市价491.25便士,折让三至四成;但《每日电讯报》则谓是五供二。报道又指,汇丰主席葛霖(Stephen Green)会于业绩记者会上表示,集资后银行的一级资本比率,将上升至9.5%;《泰晤士报》则指银行的一级资本比率,可上调至10.5%水平,足以抵销高达400亿美元的坏帐。

  英报︰拟让汇融“自生自灭”

  在加强资本基础后,市场关注的是汇丰的环球金融政策,会否因为金融海啸而改变,特别是已陷入泥沼中的汇丰融资命运。《每日电讯报》报道,葛霖将表示与汇丰融资的问题划清界线,让其“自生自灭”,不再向其注资。此外,市场亦关注汇丰会否进一步缩减欧洲的版图,减低当地经济放缓对集团的影响。

  综合外电报道,汇丰管理层乃于上周五晚敲定供股计划,不过供股的最后定价仍未决定,计划亦有可能在最后一刻推迟。若有关供股计划成事,将打破英国供股集资额的纪录,上一次为去年4月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120亿英镑供股计划。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