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家强: 难断雷曼责任谁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12:06  新浪财经

  大公网指,立法会“研究雷曼兄弟相关迷你债券及结构性金融产品所引起的事宜小组委员会”,昨日举行第三次聆讯。对于有议员质问谁在雷曼迷债事件中出错,出席聆讯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左图)表示,目前评论谁出错是太早,也不公平。另外,委员会主席何锺泰表示,已订于下月十七日进行第四次聆讯,陈家强将会再次被传召出席。委员估计,四月中将传召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出席聆讯。

  陈家强昨日已是第三次出席委员会聆讯。金融服务界立法会议员詹培忠质问谁要为雷曼迷债事件负责,陈家强响应说,现时难以评论谁在事件上出错,太早下结论并不公道。议员甘乃威称,行政长官曾荫权早前已清楚表明雷曼迷债并非债券,但证监会仍容许雷曼迷债以债券的名称出售,明显是有问题。陈家强表示,证监会一般不会只审视金融产品的名称,更会看金融产品的风险有没有足够披露。

  有议员质疑陈家强领导证监会和金管局的能力。陈家强解释,证监会和金管局负责日常的监管工作,而他则较关心投资者的教育和金融产品的投诉。他说,由具金融专业知识的独立机构监管市场是世界潮流,他的职权也列明要维护证监会和金管局的独立性。对于有议员批评“一业两管”存在问题,陈家强表示,虽然知道市场上对“一业两管”有意见,但他认为目前该制度仍能有效规管金融市场。

  何锺泰在聆讯后透露,将于下月十七日再传召陈家强出席聆讯,预料四月中便会传召任志刚出席聆讯。他不肯评论对目前的调查进度是否满意,但他对政府未能提供委员会要求的文件似有微言。他说,上次聆讯时已要求陈家强提交金融监管机构议会和金融市场稳定委员会的会议文件,但局方以数据敏感及会影响金融稳定为由,表示要更多时间准备,会在下周一前回复委员会。

  郑裕彤拒评传召郑家纯

  另讯,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昨日出席一个活动时,拒绝评论其儿子、新世界中国主席郑家纯,被立法会调查有关梁展文离职后从事工作的事宜专责委员会传召作供的事宜。郑家纯将于四月十八日出席首轮聆讯,并于五月再获传召出席第二轮聆讯。他是首位被特权法传召到立法会作供的上市公司主席。

  前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梁展文任职政府时,曾处理出售红湾半岛事宜。公众质疑梁展文在任职期间,以低于市值价钱把红湾半岛出售予新世界发展旗下的新创建集团及新鸿基集团,他退休后却加入新世界发展的子公司新世界中国,出任执行董事及副董事总经理,被批评可能存在利益输送。

    相关专题:

    雷曼兄弟报历史最大亏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