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海洲:外资疯狂抛售证明大小非不是纸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0:13  北京晨报

  皮海洲

  最近有人称“大小非”是“纸老虎”,理由是随着股价的下跌,“大小非”失去了减持的动力。但在这个问题上,作为国际投资者的瑞银与美国银行,加上昨天抛售中行的李嘉诚,无疑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

  对于中行H股的抛售,瑞银可谓是义无反顾。作为中国银行的战略投资者,瑞银共计持有中行H股33.78亿股,而解禁日期就在2008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瑞银所持有的中行H股在解禁的当天就全部抛空了,即便当天打折出让也在所不惜。

  美国银行对建行H股的减持同样也是立场坚定。实际上,在去年12月上旬的时候,美国银行就提出了一个出售55亿股中国建设银行股票的计划。但由于在11月28日美国银行以行权的方式增持了建行H股,而根据《证券法》的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六个月内不得随意转让,否则转让收益归属上市公司。正是基于这一规定,美国银行的减持行动暂时搁置下来。但仅仅就是过了差不多半个月的时间,美国银行冒着收益被没收的风险还是实施了减持计划。因为《证券法》的效力仅仅局限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至于适不适用于中国香港市场,那还是留给法律来探讨吧。

  近来A股市场正在频繁炒作解禁股,部分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后,股价不仅拒绝下跌,甚至出现了逆势上涨的走势。究其原因,就在于某些人认为A股市场的估值已低,市盈率在15倍到18倍。但如果用全流通的眼光以及世界上成熟股市的标准来看,这样的市盈率并未低估。实际上,瑞银减持中行H股的市盈率仅在6倍左右,美国银行减持建行H股的市盈率也只有8倍左右。因此,对目前A股这轮炒作解禁股的行情,投资者还是保持一定的警惕性才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