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雷曼苦主拟赴美提集体诉讼 向汇丰追讨1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雷曼迷你债券受害人赴美集体诉讼事在必行。约1200名雷曼受害人,4日决议3.3万名受害人将委任美国律师团,在美国向雷曼信托银行美国汇丰,展开集体诉讼,追讨高达130亿元“血汗钱”。

  大联盟透露,案件一旦胜诉,律师团要求收取20%赔偿额的律师费,双方正讨价还价,期望农历新年正式签约。大联盟更计划联同新加坡及台湾受害人,开拓星港台战线,誓争权益。

  有立法会议员透露,已有5000多宗雷曼个案,转介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该科已替两三千人录口供,由于部分银行职员涉嫌冒认客户签名去认购雷曼,警方已申请法庭搜令,搜集证据,并循刑事调查。

  警方回应查询时,未正面回应是否已申请法庭搜令,搜查银行,只强调:“警方收到投诉,指有银行职员冒认客户签名,警方正循刑事调查程序展开调查。”

  雷曼苦主大联盟4日由早到傍晚举行三场讲座,向受害人讲述在美国集体诉讼的进展,共1200人出席。大联盟发言人陈光誉表示,3.3万多名、共涉28个雷曼迷债系列的受害人,将委托美国律师团,在美国展开集体诉讼,“不成功不收费”。他披露,一旦胜诉,律师团要求收取20%赔偿金额,作为律师费。陈坦言,“(律师费)比例偏高”,故正讨价还价,争取降低收费,迄今未达成协议,期望农历新年前签约。

  陈光誉指出,集体诉讼矛头将直指美国汇丰,没有履行其作为信托银行的责任,加上发行雷曼迷债的空壳公司Pacific International,不少董事及股东竟是汇丰职员,美国汇丰涉存在利益冲突。他又指,如有可能,下一步可考虑为ELN票据或星展的雷曼产品,在海外打官司。

  有投资者说,接获银行通知,指抵押品在欧洲,受欧洲法律监管,担心美国的集体诉讼,未能帮助他们。大联盟正招募代表28个雷曼产品系列的28名“班长”,其中3人将代表全体3.3万名受害人,在美国展开集体诉讼。陈光誉透露,正物色同时持有美国绿卡或美国护照者,“雷曼迷债在美国是严禁零售的,受害人持有绿卡或美国护照,胜算更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