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冲基金作梗 娱乐大亨林建岳配股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2:37  每日经济新闻
对冲基金作梗娱乐大亨林建岳配股受阻

    每经记者 刘小庆

    一方是香港富商、娱乐大亨林建岳,另一方是坚守利益的美国对冲基金Passport,当两者“狭路相逢”,谁会胜出呢?不论过往如何,至少这一次是美国对冲基金Passport占尽先机。

    由林建岳出任执行董事的香港上市公司丰德丽控股(00571,HK)近日宣布,由于第二大股东Passport获得法院颁发的临时禁令,公司6000万港元的配售计划将暂停。 

    对冲基金申请禁令阻止配股

    12月12日,丰德丽控股宣布了一项再融资计划。公司准备以每股0.50港元的价格配售1.2亿股新股,募集资金6000万港元,配售股份占公司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8.82%。

    此外,丰德丽控股还准备就每股配售股份按1比1基准发行非上市认股权证,赋予认股权证持有人按每份认股权证认购1股新股份的权利。如果认股权证全部被行使,那么丰德丽控股可额外集资6000万港元,令整个再融资计划规模扩大至1.2亿港元。

    按常理说,上市公司配股融资势必会摊薄现有股东权益,美国对冲基金Passport显然对此十分介意。昨日,Passport方面证实,已经从香港一家法院取得颁令,禁止丰德丽控股继续进行股份配售。Passport一位不愿具名的发言人称,(公司这么做是)为了保护股东的权利、防止股东的利益受到损害,很遗憾最后不得不借助法律。丰德丽控股母公司丽新发展(00488,HK)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刘树仁昨日回应媒体称,相关问题目前正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暂时无可奉告。而丰德丽控股董事会则在声明中称,仍希望配售可以继续进行,因为他们认为配售条款合理,也符合丰德丽控股及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

    对冲基金持股一年从未减持

    香港联交所的公开资料显示,Passport持有丰德丽控股28.31%的股权,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仅次于丰德丽控股的母公司丽新发展(持股36%)。Passport最早于2007年11月申报持有5.02%的丰德丽控股。令人略感意外的是,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即使是早前增持部分被深套,Passport也从未申报减持丰德丽控股。

    港交所披露,在今年1月14日、21日及24日,Passport曾以每股3.704港元至4.996港元共计增持了2526万股丰德丽控股,如今该股已经跌破1港元。而当丰德丽控股跌至每股0.32港元低位时,Passport也不失时机地大举增持,令持股比例在本月5日从11.21%急升至27.41%。

    分析人士指出,从Passport一路增持丰德丽的举动来看,这家对冲基金意在扩大持股比例。如果公司这时候增发配股,那么Passport早前的高价买货就显得意义不大,这就是Passport不惜向法院申请禁令阻止公司再融资的原因所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丰德丽控股宣布再融资后,Passport又申报于12月15日以每股0.457港元增持了451.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8.31%.

    人物

    林建岳——香港娱乐大亨

  林建岳是已故香港富商林百欣的次子。林百欣曾经执掌香港亚视14年,卖掉亚视后荣冠亚视永远荣誉主席之称。

    公开资料显示,曾于美国俄勒冈大学就读的林建岳于1987年毕业后返港,并出任丽新集团副主席。近几年,林建岳转战娱乐圈。2002年,林建岳旗下的寰亚电影投资开拍,由多位影帝主演的电影《无间道》获得成功。2004年中,林建岳把寰亚电影从丰德丽分拆至新加坡上市,同年创立经理人公司东亚娱乐及唱片公司,渐渐地林建岳开始有了“娱乐大亨”的称号。2005年2月林百欣逝世,林建岳获得大部份遗产及旗下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由林百欣家族创建的丽新集团,目前已经发展成一家综合企业集团。集团主要业务为物业发展及投资、酒店业、电信、传媒及娱乐等,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丽新制衣(00191,HK)、丽丰控股 (01125,HK)、鳄鱼恤(00122,HK)、丽新发展及丰德丽控股。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